广州迁地保育工作获新突破,专家发现2种植物新物种
2023-11-26 20:24: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吴超)记者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市园科院”)获悉,今年以来,该院聚焦科研创新,提升迁地保护能力,深化院地合作,联合开展植物资源调查和引种,赴西藏、云南和秦岭等地开展植物资源野外科考,共建华南植物资源研发中心。

今年以来,市园科院科研人员首次发现植物新物种2种,引进新优植物1794种(品种)。目前,市园科院共保育物种5100多种(品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58种、二级保护植物316种,进一步提升广州植物迁地保护能力,不断丰富绿美广州生态建设的种质资源。

开展引种工作发现苦苣苔科植物新物种

7月18日,市园科院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发表了一项新物种发现成果——白花盾叶苦苣苔(Metapetrocosmea alba X. R. Zheng, P. S Zou & S. P. Dai)。

白花盾叶苦苣苔的发现源于市园科院科研人员在越南的一次引种工作。2019年,市园科院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开展野生植物资源引种工作时,发现其中一种植物与已知植物种类难以对应。因当时该植物为幼苗,难以鉴定,因此科研人员将其初步标记为“苦苣苔科未知物种”。

2021年初,该未知物种首次开花,科研人员再次对其进行比对,通过对其进行形态学研究和咨询苦苣苔科分类专家,最终确认该物种为盾叶苣苔属的 新物种。因该新物种花色洁白,在大棚里常年开花,科研人员将其命名为“白花盾叶苦苣苔”。

白花盾叶苦苣苔花色洁白,花期长,耐阴,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适合盆栽观赏,同时具有一定的开发价值,可以作为育种亲本材料,进一步丰富苦苣苔科植物遗传背景。苦苣苔科植物种类丰富,分类复杂,该物种从引种到鉴定并成功发表,经历了4年多时间,该物种的发现有助于推动市园科院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运作研究。

白花盾叶苦苣苔。通讯员供图

植物标本整理发现紫薇属新物种

6月初,市园科院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秦岭东部地区发现紫薇属新物种——狭叶紫薇(Lagerstroemia stenophylla B.H.Wu, X.Hu & S.P.Dai)。该物种是市园科院继发现新物种白花盾叶苦苣苔后的又一新发现,该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

此次发现源于一次植物标本整理。今年1月,市园科院植物研究所吴保欢博士在查阅并整理国内植物标本馆的馆藏紫薇属植物标本过程中,发现有几份采自陕西南部的标本与众不同。这些标本虽然被鉴定为南紫薇,但是叶片明显要比南紫薇小很多。

狭叶紫薇。通讯员供图

为确定这是性状偶然还是基因变异所导致,市园科院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赴陕西南部、秦岭东部进行野外考察,先后在陕西商洛、山阳、旬阳,湖北保康和房县等地发现该种植物的野生居群。

科研人员仔细观察并记录了该物种的生境、植株、花、叶和果实等形态性状信息,并对采集的标本进行测量、统计和比对,最终确认该物种是新的紫薇属物种。因其叶片细小而狭窄,科研人员将其定名为狭叶紫薇。

狭叶紫薇呈灌木或小乔木状,冠幅紧凑,花量大,花呈粉红色,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其多生长于土层较薄、生境较差的石灰岩或丹霞等多石头山坡的灌丛中,可能具有较强的抗性,兼具直接开发利用和作为育种材料的潜力。狭叶紫薇的发现,丰富了我国紫薇属种质资源库,对于理解紫薇属植物多样性以及紫薇属植物育种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