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研讨会聚焦中国婚姻家庭健康和谐发展
2023-11-26 20:30: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11月25日,以“社会变迁下的婚姻家庭与儿童青少年”为主题的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大会暨第六届婚姻家庭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广东省心理学会共同主办。大会上,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罗跃嘉教授肯定了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对未来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领域的发展寄予了更高的期望。

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中民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以及学校心理学科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希望同仁共议中国的婚姻家庭及儿童青少年成长问题,加强交流合作,深化学术研究,积极探索创新。广东省心理学会会长张敏强表示,心理学会将把婚姻家庭相关的研究作为重点领域。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中民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方晓义用六个字分享了他的心情和感受:发现、发展、发扬。一是发现。想要改变儿童青少年,需要先改变孩子的家庭,从系统的角度重新看待问题;二是发展。中国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机制得到不断发展,却也面临挑战;三是发扬。呼吁结合各自优势力量,在该领域发光发热,贡献自身。 

开幕式后,大会特邀报告如期举行。本次报告分别由华南师范大学刘学兰教授、美国婚姻家庭治疗协会认证督导师兰菁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蔺秀云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医学院赵旭东教授作“中国家庭动力学特点及其临床心理学意义”主题报告,美国婚姻家庭治疗协会(AAMFT)候任主席Adrian Blow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杰出教授Stephen Hinshaw分别以视频形式带来“婚姻家庭治疗中的共同因素”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机”主题报告,引起与会嘉宾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