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博物馆学大会闭幕
2023-11-26 20:58: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博宣)11月25日,首届中国博物馆学大会在广州落幕。据悉,本次大会为期三天,取得一系列学术成果。

首届中国博物馆学大会取得一系列学术成果。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本届大会以“新时代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在论文征集阶段,大会共收到论文投稿近500篇,论文的数量与质量都体现出中国博物馆学的发展水平。3天的会期内,大会共迎来4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博物馆、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特邀嘉宾、会议代表等,共举办了4个平行论坛、6场公众讲座,与会嘉宾、代表进行了精彩交流。

主旨报告环节,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讲述了“四个故宫”的建设历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长吴向东描绘了红色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图景;中国考古学会秘书长刘国祥提出了博物馆参与公众考古和建设公众考古的新路径;复旦大学郑奕教授探讨了博物馆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的新思考;广东省博物馆馆长肖海明立足粤博经验,讲解了打造“立体博物馆”的新理念。发言都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博物馆改革发展的中国实践。葡萄牙里斯本博物馆馆长乔安娜介绍了国外博物馆最新的实践成果,并与中国同行探讨了博物馆新发展思路。

首届中国博物馆学大会取得一系列学术成果。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四场平行论坛紧扣时代脉搏、回应社会关切、聚焦现实问题、面向未来发展,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博物馆学术研究的基础性、前沿性、理论性、应用性和社会性。其中,“博物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分论坛指出,博物馆学的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面临挑战和机遇,要努力使博物馆学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革命文物主题陈列展览”提出推动革命文物主题展览的跨界融合,总结革命文物主题展览在全国推广的模式,积极探索革命文物主题展览在国际传播的路径。“考古成果的博物馆转化传播与遗址博物馆建设”分论坛讨论了如何发挥综合性博物馆和遗址博物馆平台优势与资源特点,促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发现和历史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等问题。如何应对“博物馆热”?怎样解决“博物馆一票难求”?“博物馆如何应对公共文化服务新挑战”分论坛就行业热点问题,给出了博物馆人的思考与解答。

首届中国博物馆学大会取得一系列学术成果。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大会期间,广州塔“小蛮腰”特别为大会点亮,6场公共讲座场场爆满,博物馆之夜活动座无虚席,大会开幕式网上直播3小时点击量累计突破300万,所有列席嘉宾名额在网上预约开启后数秒即告罄。大会进一步拉近了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实现与公众的良性互动。

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表示,本次大会取得一系列成果,为博物馆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将成为交流、展示中国博物馆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及博物馆改革发展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据悉,主办方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博物馆学大会,不断丰富博物馆学理论宝库,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博物馆学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