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州安心家政服务月正式启动
2023-11-25 19:14: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郑晓慧 黄文浩 通讯员 穗妇宣)为增强广大市民的家政消费体验感,加大“安心家政”服务惠民、便民力度,11月24日,2023年广州安心家政服务月在北京路步行街如期启动,持续以专业化、智能化的家政服务体验及家政服务大促销为广大市民带来安全、便捷、实惠又高品质的家政服务。

启动仪式现场。 通讯员供图

“安心家政”品牌展亮相,市民可现场预约

“安心家政”品牌展上市民体验服务。 通讯员供图

11月24日至26日,主办方在北京路步行街为市民推出了为期三天的“安心家政”品牌展,广州20多家省市家政服务龙头企业现场设置摊位,集中开展优惠促销活动,服务涵盖家政保洁、住家保姆、月子到家、上门康复、医院陪护、家电清洗等多个方面,折扣力度低至5-7折。现场,企业以实物、实操的方式为市民展示家政服务实际操作,互动式、沉浸式的家政服务体验让广大市民能够亲身感受家政服务品质,有家政服务需求现场就可以进行预约、洽谈。

羊城家政直播间针对清远、梅州、湛江三地求职者直播带岗。 通讯员供图

此外,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线上联动了多家生活服务平台、支付平台开展冬季大促销,带来岁末清洁大作战等优惠服务,活动将一直持续至年底,市民朋友可通过平台在线预约所需家政服务。同时,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精准的求职就业服务,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羊城家政直播间,汇集多家参展企业1000多个特色岗位,针对清远、梅州、湛江三地的求职者开展直播招聘,不仅有育婴师、高级保洁师、高级家政员、家政经纪人、服务站长、养老护理员等家政服务岗位,还有美工设计、财务会计、早教老师、招生顾问、培训讲师、社群运营等新兴岗位。

家政平台智慧服务、信用赋能再出“新招”

启动仪式现场,《2023年度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发展报告》发布,详细介绍了家政平台的建设情况,并对平台的数据情况进行精细分析。平台发展至今,实施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开通“商业+公益”综合保险线上投保通道,上线“广州市家政地图”,落地实施全国首个家政信用等级地方标准,搭建家政人才远程培养机制,现已入驻家政企业超590家,链接全市176个基层服务站,在全市发放安心服务证超8万张,登记从业人员超30万名,服务订单达76万个。

“安心家政”品牌展上家政企业向市民介绍家政服务。 通讯员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新升级的市妇联德政大楼面向市民开放,设有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大厅,市民可以更便捷了解家政服务的相关信息和预约服务。此外,为提高服务透明度和用户信任度,今年以来,家政平台按季度通过市妇联、市商务局官方网络平台公示4A/4星级以上信用等级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名单,建立信用信息“归集、建档、公示、查询”全流程,已记录5A企业16家、4A企业7家,5星家政人员57人、4星家政人员604人。

综合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2022年11月-2023年10月企业年度评分,现场还公布了2023年度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信用等级4A、5A家政企业,并为其颁奖表彰。另外,今年第三届广东省“南粤家政”技能竞赛市赛、省赛已圆满举办,为激励优秀典范,弘扬工匠精神,现场同时为市赛、省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及辅导教练颁发2023年度“羊城家政突出贡献奖”。

行业声音:他们在广州创业就业,安身安家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家政行业龙头企业、权威专家、从业人员开展主题演讲。创业者黄女士作为家政行业的从业者代表,分享了她在家政服务行业的创业经验。她表示,家政服务行业需要更多从业者加入进来,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和创新。通过家政从业人员积分入户政策顺利入户广州的李女士表示,家政从业人员积分入户政策的实施让她能够在广州安家落户,深切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包容。

现场还首次面向市民展示家政服务成果长廊,全方位呈现近年来广州家政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未来,广州将继续开展“安心家政”服务系列活动,持续打造家政特色品牌,树立一流家政服务品质标杆,为更多家庭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实惠的家政服务。

数说家政:提质扩容新态势

通过家政平台数据报告,记者还发现广州市家政业呈现提质扩容发展新态势。

一是广州家政业企业规模化程度持续提升。与2022年相比,2023年注册资本超1000万元的企业数量占比从5.6%上升至11.3%,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企业占比从11.7%增长到20.2%。从业人员数量超500人的企业占比从8.8%上升至17.65%。

二是从业人员结构持续优化,男性比例逐步上升,群体年轻化、高学历化趋势明显。对比2022年、2023年本科(含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为37.4%,男性从业人员比例从5.4%提升至9.3%。

三是工资待遇不断提升。育婴员、家庭保洁等工种薪资涨幅超过15%,母婴护理员(月嫂)薪资涨幅超过10%。养老护理员、居家家政员薪资也有不同程度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