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教授首次实验发现磁霍普夫子
2023-11-24 21:35: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鲍恩)近日,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郑风珊联合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Nikolai S. Kiselev博士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Filipp N. Rybakov博士等学者,共同在晶体中直接观察到磁霍普夫子(Hopfion),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Nature)上。其中,郑风珊为通讯作者兼第一作者,Nikolai S. Kiselev和Filipp N. Rybakov为共同通讯作者;华南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自然》(Nature)截图。校方供图

"霍普夫子"以德国数学家海因茨·霍普夫(Heinz Hopf)的名字命名,其概念由来可追溯到英国物理学家托尼·斯凯尔姆(Tony Skyrme)1962年首次提出的“拓扑孤子”。2009年,科学家首次在磁体中发现了拓扑孤子,为纪念Skyrme,将其称为Skyrmion(斯格明子)。

一般认为,磁斯格明子是由电子自旋在空间上构成的一类二维旋涡状结构,从样品上表面贯穿到下表面,形成了斯格明子弦(String)。理论上,如果把两个末端连接起来,会进一步形成一类三维拓扑磁孤子——磁霍普夫子。但目前为止,实验上尚未发现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磁霍普夫子的存在。

而这次,该联合团队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磁成像技术和微磁学计算,在立方铁锗合金中观察到了与斯格明子弦耦合的霍普夫子,并提供了诱导产生这类霍普夫子的实验方法,取得了高度可重复的实验结果。该形核方法通过改变外部磁场的方向,同时保证磁场足够弱,以确保斯格明子弦在转换过程中保持完整,也得保证磁场足够强,足以改变样品边缘材料的磁状态;通过来回切换磁场方向,这种边缘调制的闭合磁结构会持续稳定存在,进一步通过增加磁场强度,形成与斯格明子弦耦合的霍普夫子。

此外,本研究也提供了统一的斯格明子-霍普夫子的同伦(homotopy)分类,并深入探讨了手性磁体中拓扑孤子的多样性。这一突破性发现为未来磁性材料、自旋电子学和非传统计算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新思路,也为新型功能器件的设计和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持。

郑风珊教授。校方供图

郑风珊2022年5月加入华南理工大学自旋科技研究院/电子显微中心。他先后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亚琛工业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5~2022年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Ernst Ruska电镜中心从事博士/博士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