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城中村改造
2023-11-24 18:59: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11月2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官网公布《广州市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这是广州在今年8月出台《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的基础上,推动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同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对《若干措施》进行了解读。

《若干措施》立足激发民间投资意愿和增强投资能力,从拓宽投资领域、增强要素保障、强化融资支撑、优化投资环境4个方面制定了21条具体政策措施,从四个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力促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重点领域建设方面,《若干措施》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城中村改造,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挥业态策划、产业导入等优势,积极创新改造模式,高效综合利用土地资源,加快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城市更新,推动区域发展能级提升。

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城中村改造

会上,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旭对《若干措施》进行了解读。陈旭表示《若干措施》在拓宽投资赛道上出实招求实效,首先是明确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的重点领域。积极引导民间投资参与构建“三脉”“三轴”“三核”城市发展格局,鼓励民间投资参与传统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及绿色低碳、新型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社会民生等7个领域建设。

根据《若干措施》,广州将创新民间投资参与传统基础设施领域建设方式。支持民营企业通过股权合作、特许经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T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水安全保障导向的开发模式(WOD)、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式,参与机场、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建设。鼓励民间投资开发大湾区低空资源、大型深水港区、骨干交通枢纽、多式联运与供应链物流等项目。

在支持民间投资参与社会民生等领域方面,《若干措施》明确,鼓励民营企业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医疗、养老、体育、社会福利等领域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医疗机构、体育馆、展览馆、文化馆、图书馆、公园等大型公建设施“平急两用”改造建设。充分发挥民间投资在动漫、文旅等领域的突出优势,加强文化创意、旅游设施、消费设施投资,协同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百千万工程”。

民间工业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近50%

广州将如何推动民间工业投资,促进民间投资更好参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会上,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欧鸽介绍,民间工业投资是广州工业投资的主力军,占全市工业投资近50%。1~10月,全市民间工业投资完成额559.22亿元,同比增长16.8%,民间工业投资额是国有工业投资额的2.2倍、港澳台商工业投资额的8.8倍、外商工业投资额的3.2倍,充分反映民间工业投资的活跃度。

欧鸽表示, 从投向上看,广州民间工业投资主要投向半导体、新型显示、锂电池等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如华星光电半导体项目、广州广芯半导体封装基板项目、广州融捷能源锂离子电池项目、巨湾技研储能器件项目等。

欧鸽介绍,下一步,广州将以《若干措施》的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和宏观调控力度,多措并举激发民间工业投资活力:加快政策落地见效;放开民间资本在工业投资领域准入;建立健全服务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广州探索用地、用房梯度分类保障

广州围绕加大对本地企业及中小企业的供地力度、效率等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措施?会上,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邓堪强表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探索用地、用房梯度分类保障,同时大力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优化审批流程,推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首先是加大土地供应总量,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多层次保障市场主体用地需求。合理安排全年工业用地供应的总量、结构、布局和方式,加大工矿仓储用地供应,发挥导向作用,引导资源向实体经济配置。

邓堪强表示,在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方面,广州修订印发《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截至2023年10月,各区345宗工业用地项目完成扩容提质,总用地面积25.32平方公里,新增工业建筑面积3312万平方米,一类工业用地容积率可提高至4.0,鼓励大力发展高标准立体化厂房,提高工业用地的利用效率,增加工业厂房集中供给,为企业提供发展空间。该办法还提出广州市“链主”企业的部分工业物业,可以按幢、层、间为基本单元分割,适应企业各类发展空间和生产需求。分割转让的产业用房在保持用于产业发展的前提下,可用于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延长产业链构建完整产业生态与集群,促进企业集聚发展。

同时,广州鼓励建设产业保障房,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广州创新性提出鼓励以划拨或协议出让方式向政府部门或职能机构供地,建设只租不售的标准厂房,引导中小微企业入驻、实行以房精准招商,通过建设只租不售的产业保障房,降低中小微企业运营成本,孵化、培育更多具备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支撑制造业当家。

此外,广州不断优化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先租后让政策。广州以点带面,试点先行,全力推动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

投放普惠贷款超过1800亿元

会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王德昌表示,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推进出台了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1+1+N”系列政策,目前已经出台或正在推进的有强化金融支持“百千万工程”、制造业、科技企业、民营经济、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以及推动企业上市、发展融资租赁、强化地方金融组织等一系列专项政策,加大金融要素保障,为民间投资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同时,协同人民银行省分行营管部和广州地区金融机构,落实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科技创新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加大重点领域金融供给。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7.5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科技创新贷款、科技中小企业贷款、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方面,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力度不断加大。其中科技创新的主体、小微市场主体中有很多就是民营企业。

王德昌介绍, 今年8月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修订了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办法,将“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的补偿比例从50%提高至65%,并通过引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保险机构,合作共同分险,进一步提高普惠贷款风险保障水平,最高补偿比例达到85%,引导合作银行“敢贷”“愿贷”。截至10月末,普惠机制30家合作银行已累计投放普惠贷款超过1800亿元、61万笔,惠及全市小微市场主体近18万户,户均贷款金额9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