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21飞机载客突破1000万人次
2023-11-24 17:43: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南宣)“能够成为国产ARJ21飞机承运的第1000万名旅客,我感到非常惊喜和幸运,感谢中国南方航空,也感谢中国商飞!”11月24日,乘坐南航CZ3892从广州前往揭阳航班的金先生,幸运地成为ARJ21飞机运送的第1000万名旅客。至此,ARJ21飞机载客突破1000万人次。

ARJ21飞机载客突破1000万人次。通讯员供图

南航CZ3892航班迎来ARJ21第1000万名旅客

当天,南航联合中国商飞,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举办“千万有你 未来可期——ARJ21-700飞机载客1000万人次”活动,共同见证国产商用飞机的高质量发展。

上午8时45分,乘坐CZ3892航班从广州飞往揭阳的金先生办理值机时,幸运地成为ARJ21机型的第1000万名旅客。在南航地面工作人员张琳的带领下,金先生前往白云机场天空舞台,参与庆祝活动。金先生说,“希望国产飞机越飞越好!”

活动现场,一组精致的创意画盘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据了解,这是南航明珠休息室针对此次活动量身定制的纪念画盘,融入ARJ21机型、木棉花等元素,兼具纪念意义与观赏性,彰显着对国产飞机的自豪感,也向旅客传递着南航亲和精细的服务。

仪式上,南航的优秀飞行员、乘务员和机务工程师代表分别发表感言,分享了自己与ARJ21飞机的故事。

南航联合中国商飞举办“千万有你 未来可期——ARJ21-700飞机载客1000万人次”活动。通讯员供图

南航ARJ21机队规模已达23架

ARJ21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涡扇支线客机,载客为78-97座,航程为2225-3700公里,随着国内市场多年的运行积累,已经成为一款技术较为成熟的机型。在民航局推行“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模式背景下,各航空公司都在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干支结合、支支结合的运营模式,ARJ21飞机有较大市场发展空间。目前,南航ARJ21机队规模已达23架,运行总量超过2.6万小时,突破1.5万架次,主要在广州、汕头双基地运行。

据了解,为了确保ARJ21飞机安全运行,南航飞行总队在技术和安全的要求上严格把关,致力于培养优秀的民机飞行员队伍。南航工程技术分公司成立ARJ21型飞机维修技术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ARJ21飞机的安全管理、适航管理和维修工程管理等工作,并实施国产民机维修运行专项管控,实时监控机队技术状态。

目前,南航ARJ21飞机的通航城市包括广州、揭阳、湛江、常德、南阳、义乌、宜昌、泉州、赣州等,基本辐射到整个华南、华东片区的支线运营航线,充分弥补了南航干线航班以外的部分运行空白区域。

南航ARJ21机队主要在广州、汕头双基地运行。通讯员供图

ARJ21飞机已累计交付117架

记者从中国商飞了解到,ARJ21飞机自2016年6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以来,已累计向中国国航、中国东航、中国南航、成都航空、天骄航空、江西航空、华夏航空、印尼翎亚航空等交付117架。开通国内外航线400余条,通航城市140余座,每周运营航班量近1800班,初步形成了覆盖华北、东北、华东、西北、西南、中南等地区的航线网络,并在印尼开启海外运营。

ARJ21飞机已累计向中国国航、中国南航等交付117架。通讯员供图

中国商飞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形成了客户培训、航材支援、工程技术与维修支援、飞行运行支援、市场与商务支持等客户服务核心能力,建立了保障ARJ21飞机规模化发展的运行支持体系。

据悉,中国商飞与南航在推动支线飞机运营上将进一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干支结合的航空发展模式,构建更加通达顺畅的航空运输网络,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航空服务。未来将继续深耕国内航空市场,拓展海外市场,推动国产商用飞机规模化运营,助力民航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