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时代儿童少年电影 这场研讨会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举行
2023-11-23 20:27: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刘彦武 项智辉)11月21日至22日,新时代儿童电影教育和发展大会暨优秀儿童电影展映活动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举行。

本次大会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指导,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承办。来自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广东省电影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电影从业者、教育工作者、家长代表15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促进儿童电影和儿童电影教育事业发展良策。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在广州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推动儿童友好理念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得到充分体现的目标下,来自政、企、社、校的代表们,电影界和教育界人士齐聚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共商儿童电影教育与发展大计。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名誉会长侯克明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儿童电影是引导广大青少年提高思想认知、科学文化、审美能力的重要手段。老一代艺术家为中国儿童创作了许多优秀影片,成为历史的经典和几代人的集体记忆。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儿童电影创作和儿童电影教育。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军在致辞时表示,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依托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群”建设,在儿童电影教育领域,与本地儿童电影企业共成长。学校积极探索与行业协会、企业共建电影技术产业学院儿童电影分院、儿童电影资料馆、资料库等平台,立项广东省儿童友好基地、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儿童电影教育项目入选全国新时代“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宣传推介名单。

与会代表参观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儿童电影资料馆的优秀儿童电影海报展览。校方供图

影视和教育专家们在会议中分享了关于儿童电影教育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教育实践经验以及儿童电影创作、生产中的经验和心得,强调儿童电影教育对儿童认知发展、情感培养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影响,对于儿童电影教育内容和形式创新以及如何在电影教育中提高内容安全和质量进行了探讨。会议期间,多家优秀儿童电影出品方与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儿童电影资料馆签订了入库协议,为更好地利用儿童电影资源服务于儿童电影教育工作创造条件。会议期间还举办优秀儿童电影展映。

本次大会为近50名儿童代表专门开设报告专场活动。校方供图

本次大会为近50名儿童代表专门开设报告专场活动。活动为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和表达意见的平台,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分享对电影的理解和感受,孩子们纷纷表达了对好电影的渴求。会议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个专场活动,让儿童参与到电影的问题探讨中来,让专家学者们有机会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了解儿童对电影的理解和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