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广州国际校区举办首届国际文化节
2023-11-22 20:17: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华轩)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首届国际文化节举办。本届国际文化节以“同世界 共梦想 向未来”为主题,邀请法国作为文化节主宾国,设42个展位,包含“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及美食展、中外学生文艺汇演、法国留学教育咨询三个部分,现场吸引800余位中外嘉宾和师生参加。

活动开幕式现场。校方供图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徐向民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教育改革个案试点,广州国际校区始终坚持教育对外开放,全面实施“在地国际化”办学新模式,重视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全面推进率先加快发展。他认为此次举办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将增进青年学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促进中外青年学子相互尊重、相互学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和情感基础。

各国美食品类丰富。校方供图

在“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及美食展,来自30余个国家的中外学生在展位上秀出各国特色文化与当地美食。来宾手持活动专属“护照”,可尽情打卡各国展位,“在地”开启异国文化和美食之旅。俄罗斯、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埃及的特色小吃吸引了美食爱好者,越南花车和华工学子精心设置的立冬品茶、传统蹴鞠、香囊团扇制作等活动则让众多文化爱好者前往打卡。

中外学生文艺汇演中,歌舞表演《多民族的俄罗斯》《孟加拉节拍》《马来西亚一家亲》精彩纷呈;《中国武术表演》《华裳古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缤纷世界》服装秀放眼全球,汇集20余个国家传统服饰,展示多元化的风土人情。

“现场氛围非常好”“各国文化特色鲜明,十分有趣”“开阔了眼界,丰富了课余生活”,现场参加活动的学生表示,除了品尝各国美食、欣赏精彩表演外,还在现场结交了国际朋友,希望今后有更多此类国际交流活动。

华南理工大学目前共有来自六大洲,90余个国家,近1000名留学生。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以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大力实施“在地国际化”办学新模式,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享受 “同质等效”的国际化教育教学资源,校区现已与近70所国际高校合作开展超130个国际交流项目,大力促进中外学生的双向国际交流。活动现场特别邀请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法国高等教育署和法国三所著名工程师学校为学生提供留学教育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