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汽车电子创新周开幕式暨第三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广州召开
2023-11-22 19:08: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潘敬文 通讯员 穗工信宣)22日,2023汽车电子创新周开幕式暨第三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在广州市召开。大会邀请了全球的中外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关键技术发展,充分沟通交流、凝聚发展共识、开展务实合作,携手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汽车电子创新周系列活动正式开幕。通讯员供图

广州加速向万亿级“智车之城”的目标迈进

记者从大会现场了解到,在汽车产业新一轮变革浪潮中,广州正抢抓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深入实施“广东强芯”工程,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汽车电子产业创新聚集地,加速向万亿级“智车之城”的目标迈进。

据介绍,近年来,白云区将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分别作为制造业支柱产业和“六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之一重点打造,汽车零部件及配饰生产企业数量居全市前列,汽车销售服务企业数量全市第一,经济规模约占全市三分之一。目前,白云区已构建起“一园一中心一带”的汽车产业发展格局。

2023汽车电子创新周正式启幕

会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进行了充分探讨和交流。

2007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工程院院士Joseph Sifakis(约瑟夫·希发基思)在视频主旨报告中围绕自动驾驶技术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享。他认为,自主系统的出现,是为了逐步用自主系统代理替代人类来让现有的操作更具自动化。自主系统是迈向人工通用智能的重要一步,我们需要新的科学和技术,结合AI和传统系统工程,建立自主自动驾驶平台,并提供全球自主系统的验证的理论和技术。

约瑟夫·希发基思。通讯员供图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叶思宇分享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创新研发和产业化的挑战与前景。他认为,氢能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在燃料电池大规模商业化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产业化导向的政、产、学、研、用、资的紧密合作是关键材料不断更新换代的最佳路径,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多层级工程化验证过程的密切配合是我国研发和产业化发展的巨大优势。

叶思宇。通讯员供图

采埃孚集团(以下简称“ZF集团”)战略与转型高级副总裁Dr. Graciana Petersen(格雷西亚娜·彼得森)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拥有更多的功能和更高的性能,因此需要更大的算力。为此,ZF集团推出了一系列以AI为基础的高性能算力解决方案。此外,ZF集团也建立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全球技术公司,尤其是与中国技术公司一起合作。中国是全球的创新热点,尤其是在汽车领域,ZF集团已在中国耕耘40多年,过去10年间,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目前,ZF集团在上海、广州以及中国其他很多城市都拥有工厂。

格雷西亚娜·彼得森。通讯员供图

大会上,2023汽车电子创新周正式启幕。2023汽车电子创新周以“推进智能汽车电子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会、展、赛、对接”4大板块,通过举办2023第三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2023第五届汽车电子大会、汽车电子产业联盟二届一次理事会议、2023第三届数字钥匙生态大会、汽车电子与投融资发展高峰论坛等系列重磅活动,汽车智能芯片与传感韧性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三电技术创新等共计20场活动。这些活动聚焦车载计算、汽车安全、自动驾驶与智能座舱等热点议题,通过多场对接交流,深挖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强化新技术、新模式与智能网联深度融合,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