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国风女孩林伊霞:努力成为校内创业学生的榜样
2023-11-21 19:53: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在今年的华南理工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广横走”作为华工创新创业基地典型代表团队,作为品牌的CEO,设计学院2021级研究生林伊霞近日分享了自己从一名热爱汉服分享的华工学子,最终成为创业公司CEO的故事。

因分享汉服“走红” 成国风博主

2017年的夏秋之际,林伊霞满怀憧憬来到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开启了她七年华园故事的第一章。一次偶然的机会,林伊霞接触并成为一名汉服模特,并开始尝试做一名国风博主。通过日常的汉服模特兼职与加入学校的子非鱼汉服社,凭借对汉服的兴趣与喜爱,如今的她已成为一名专业又小有名气的国风传播者。

林伊霞在华园。校方供图

今年国庆假期和校园“百团大战”,林伊霞和“广横走”团队同学在校内发起国潮体验活动,在多个自媒体平台上发布了“华工国风马面裙”的短视频,不仅展现出当今马面裙的新潮国风穿搭风尚,也展示着华工学子由心而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风采。

“我希望未来更多高校能够加入,让国风和传统服饰走进校园,更广泛地走近年轻人的生活。”从线下马面裙和不同汉服体验活动,到学生国风秀和中国风打卡活动等,除了线上传播,林伊霞也致力通过线下策划活动,让更多学生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做个勇于挑战自我的“斜杠青年”

从大一时的懵懵懂懂,再到认真对待专业课并保持名列前茅,林伊霞不仅在学习上充满干劲,也积极地参加各类赛事。本科期间,她以优异的绩点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

“书法、古筝、模特、滑板、古典舞、健身……”谈及除了汉服之外的个人爱好,林伊霞可谓是兴趣盎然。汉服模特、国风博主、竞赛专利、大厂实习……丰富的校园生活与校外体验,林伊霞始终保持着生活在忙碌中丰盈有序。

对于时间管理,林伊霞说,“把事情按属性归类,如琐事处理类、思考类还是集中执行类,然后安排到对应性质的时间段里;所涉及的领域追求要做就做好。保证学习的前提下,我才会去拓展的课余生活;充分利用在校学习生活的时间完成作业任务,并将碎片化时间整体化,利用起来坚持做一件事,碎片化时间也会链接起来。”

创作颇受欢迎的文创。校方供图

读研后,林伊霞也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除了国风作品创作传播之外,她在学校里的学习实践与竞赛专利,大多从文化设计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2020年,林伊霞申请并获批的专利则是从岭南香火文化角度出发,对传统香插进行减少灼伤的人性化创新设计。2022年,林伊霞的设计作品获得韩国K-Design Award Winner设计大奖,这项赛事也被列入亚洲三大设计奖之一。该作品致力于如何改善女性卫生棉条的卫生使用,并达到保护环境卫生安全的目的。2023年,参与《乡忆——乡村记忆交流平台与体验服务》获得国际用户体验大赛三等奖,该作品主要探讨如何运用数字化技术优势促进乡村文化在新时代下的传承与发展。此外,她作为创始人的“广横走”文创团队,亦在华工校园里掀起了阵阵国潮文创热。

双创基地孕育“广横走”爆款文创

2022年5月,“广横走”华园文创设计工作室成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便产出了许多华园文创热品,在今年的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广横走”作为创新创业基地典型代表团队,展现出华工学子的创新活力与创业魅力。2022年9月,“广横走”创业团队入驻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双创基地为其提供独立固定的办公空间,给予他们创作生产的便利,并在商业模式和品牌发展方面给予建设性指导;2022年11月,设计学院在公众号推文介绍“广横走”,为其扩大知名度;2023年11月,双创基地整合校内外资源,成功举办文创集市等一系列活动,扶持以“广横走”为代表的文创团队提升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助其获得了更大的展示机会与平台。在发展期,双创基地为其提供更大的展示空间,大力支持由“广横走”主力设计策划并运营管理大学城A1文创体验空间——“鲤享空间”。

又美又飒的CEO。校方供图

“在学校里面进行的各项文创活动,都有很多学院的老师同学们支持,双创基地和学校部门也给予了我们很多展示锻炼的平台和机会。”入驻双创基地短短1年,这支快速成长型团队不仅完成了多期文创和校园营销策划活动,同时也作为优秀代表团队参与到双创基地提供的对外交流活动中。对于过去6年多取得的成绩,林伊霞总结称,“我不畏惧失败,我深深相信属于我的光总会到来。希望我能像华工优秀的创业师兄师姐们学习看齐,努力成为校内创业学生的榜样,也希望有一天能为母校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