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粤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列研究成果在南沙发布
2023-11-21 19:52: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实习生 袁沐真)11月20日,“将科技成果更好转化为新质生产力”——2023年粤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列研究成果发布暨南沙创新发展论坛在南沙举行。本次论坛发布了《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粤港澳大湾区技术转移转化报告(2023年)蓝皮书》《创新管理 南沙实践》及《南沙科技成果转化十大案例》系列研究成果,全面展现了一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发展成效和生动实践。

广东省技术转移智能匹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转化政策与成果质量双提升

记者了解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粤港澳大湾区技术转移转化报告(2023年)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南沙区科学技术局指导,华南技术转移中心组织编写,广东省技术市场协会支持发布。

《蓝皮书》从政策、供给、需求等七个维度系统分析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发展现状,从供给面、需求面、服务面等六方面凝练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模式转变、成果供给、转化需求等七个方面提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的对策建议,从“四地”“一站”“一区”等六个维度提出将南沙打造成为华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的具体路径。

《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2023粤港澳大湾区技术转移转化报告(2023年)蓝皮书》发布。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蓝皮书》指出,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与成果质量双提升,企业技术需求活跃。随着广东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港澳科技创新政策及规划与内地加速融合接轨。在科技成果转化供给方面,截至2022年底,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达53.92万件,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有效量26.07万件,总体数量为第一位,体现出大湾区科技成果产出质量的不断提升。2022年广东省高校院所研发支出经费中来自企业的资金涨幅高达553.55%,企业作为技术市场中最大的需求主体,有效激活了高校院所的科研力量和创新源泉,充分带动高校院所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有力促进了科技事业的发展和技术市场的繁荣。

《蓝皮书》显示,南沙在创新发展,推动粤港澳全面深化合作方面成效显著,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日趋完善、大湾区内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愈加便利、高校合作办学带动科技成果转化。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和新起点上,南沙肩负着打造华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低的使命重担。

聚焦“南沙模式”“南沙实践”赋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发布《创新管理 南沙实践》。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此次论坛首次发布的《创新管理 南沙实践》是南沙贯彻落实《南沙方案》的亮点成果之一,是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南沙范例的积极探索。该书由中共广州南沙新区科技系统委员会、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技术局指导,华南技术转移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围绕南沙区内具有优秀创新管理经验实践的企业、科研院所、创新平台展开研究,最终提炼总结的28个典型案例共同揭示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南沙密码。其中,新型研发机构塑造了南沙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公共创新平台营造了南沙良好创新生态,大型企业引领了前沿技术创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百花齐放,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南沙实践与创新经验。

本次论坛发布《南沙科技成果转化十大案例》及入选案例颁奖。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论坛上还发布了《南沙科技成果转化十大案例》(以下简称《十大案例》),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十大案例》以南沙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研究对象,深入剖析和提炼南沙十大代表性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从国有企业产业链孵化、新型研发机构转化、政产学研合作转化、自主创业、高质量专利许可五个方面凝练科技成果转化的南沙模式,为南沙广大科技企业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经验借鉴。

技术转移院士专家共襄盛会,齐议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新动能

当天,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功能复合材料技术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河洲作《高校与地方政府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的体制机制与成果转化》主旨演讲。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人工智能学域主任熊辉发表了题为《探索高校知识转移新范式》的主旨演讲。

随后圆桌论坛环节,以“畅通科技成果转化多方联动机制”为主题,在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总裁李奎主持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创业中心副主任,微电子学域实践教授白煜,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内地附属公司总经理、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高级顾问温秋明,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院长于广平,丹麓管理合伙人及北京总经理许谦,北京电子控股集团761工场总经理夏文欢从粤港澳大湾区技术转移转化模式探讨、存在堵点、破题思路等角度展开思想碰撞与观点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