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 | 花山镇东湖村1900多户摇珠定房圆“安居梦”
2023-11-21 19:51: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 梁尚龙 王景媛)11月20日至11月30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征拆工作的主阵地之一——花都区花山镇东湖村的1900多户村民,摇珠定房圆“安居梦”。记者在花山镇举办的东湖村摇珠定房活动上了解到,从2020年4月开始征拆到摇珠定房,仅用了三年多的时间,花山镇东湖村完成了全村的整体拆迁安置,圆了村民的“安居梦”

据悉,这次东湖村摇珠活动,是目前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摇珠定房。现场共有9581套安置房摇珠定房,待安置房源按户型分有65平方米、85平方米、110平方米、140平方米等多个户型。安置区配套的教育设施从幼儿园到高中一应俱全,尤其是引进了广州市第六中学,计划2024年建成使用,实现重点学校就在家门口的美好愿景。

村民范姨开心摇新房。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安置区配套幼儿园到高中一应俱全,计划2024年建成使用

记者了解到,本次东湖村摇珠待分配的安置房位于平西一期安置区、平西二期安置区、小㘵—平山二期安置区、龙口—小㘵二期安置区,待分配的安置房房源按照户型65平方米、85平方米、110平方米、140平方米划分。

当天,按顺序第一个上台摇珠的村民范姨,摇到两套140平方米的新房,笑逐颜开。“很开心,很激动!”范姨说,摇珠之前就去看过安置区,感觉交通、配套设施都很好,比原来村里的环境好太多,一定会住得舒心、安心。

据广州机场建投集团介绍,安置区住宅采用装配式结构,装配率超过50%,内部配有整体精装修,为回迁村民打造高品质的新家园。住宅小区、社区中心、学校、养老院,均按不低于绿色建筑二星的要求建设,从绿色低碳设计、绿色建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打造节能减排示范城区,并全面满足海绵城市设计要求,成就安置村民“向往的生活”。

其中,龙口-小㘵安置区以“现代岭南,山水人家”为设计理念,结合铜鼓坑河涌景观改造与村落宗族聚集习惯,设置了传统岭南骑楼及架空空间、生态步道、社区公园等多层次公共空间,配套的养老院项目达到装配式建筑国标A级。

平西安置区以“非凡两公里,乐享生活环”为设计理念,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原址保护树滋庄传统民居及风水塘。同时,思明西校也被原址保护,拟活化为教学用房,传承教育文化功能。此外,还原址保护笃庆庄传统民居,活化利用为文化街区和社区活动中心,为城镇化发展留住故土乡愁。

安置区配套健全的教育设施,从幼儿园到高中一应俱全,尤其是引进了广州市第六中学,计划2024年建成使用,实现重点学校就在家门口的美好愿景。

在全力推进安置区建设的同时,广州机场建投集团作为机场三期临空产业园片区综合开发主体,将有机整合智慧社区、城市更新、产业园区资源,完善功能布局,提升临空区域能级,打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临空“枢纽之城”。

回迁小区。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在花都区共规划建设8个安置区,预计2025年底全面完成交付

记者了解到,这次东湖村摇珠活动,是目前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摇珠定房。

据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是国家及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是花都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建设完成后可实现机场年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80万吨的目标,成为引领粤港澳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支撑民航强国战略的国际航空枢纽。

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当中,花都区负责主体工程(第四跑道、第五跑道、北部飞行区绕行滑行道)、噪音搬迁区、安置区、留用地的征地拆迁任务。涉及花都区5个街(镇)、29条村,总征地面积17.3平方公里,动迁居民约7298户、2.9万人,征拆建筑面积528万平方米。该项目在花都区共规划建设8个安置区,总建筑面积约66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3.6万套、建筑面积约429万平方米,2020年6月开建,预计2025年底全面完成交付。

据介绍,在拆迁安置工作过程中, 花山镇勇当排头兵,拼出了“花山速度”。2020年6月28日,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安置区启动区动工建设,开创了全国安置区早于主体工程建设的先例。2020年9月27日,花山镇再次迎来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四跑道项目开工现场会。

如今,三年不到,安置区启动区就已从一纸蓝图变为层楼高筑。今年4月,首批17栋共1063套安置房正式交付至回迁村民,机场三期首批签约搬迁的村民开启归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