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已建立四级生态公益林体系
2023-11-21 18:06: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通过实施“三片林”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离河源市区仅6公里的九里湖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生态公益林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休闲健身、体验低碳、贴近自然、亲近自然的网红打卡点。这是广东省高质量推进生态公益林建设和保护,将“绿美”纳入高质量发展浪潮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目前,广东已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生态公益林体系,构建了“点、线、面”多维度生态公益林空间格局。


九里湖风光。通讯员供图

九里湖年底全面完成“三片林”任务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组织开展广东生态公益林建设记者行活动,走进河源新丰江九里湖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只见树木林立,山湖美景一览无余。在观景台旁,游客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感叹:“九里湖的风景太美了”。

目前,九里湖紧紧围绕“三林两径一基地”的总体布局,通过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生态文化科普宣教等重点建设任务,打造高水平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面积7680亩,其中生态公益林面积4633.35亩。

据了解,“三林”为水源涵养林、生态风景林、红锥大径材林;“两径”为自然教育径、森林氧吧体验径;“一基地”为森林湿地科普基地。根据建设方案,到2025年,九里湖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将建设水源涵养林2509亩、生态风景林2244亩,大径材林2927亩。今年以来,结合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该示范点已完成生态风景林景观提升1587亩,低质低效林改造297亩、幼林抚育2529亩、大径材培育3479亩,完成当年建设任务105.75%,超前完成“三片林”建设任务。

九里湖风光。通讯员供图

据新丰江林管局绿美专班工作人员介绍,九里湖示范点将于年底全面完成“三片林”任务。在临近水源片区种植红锥、木荷、枫香、山杜英等乡土阔叶树种,促进流域内森林植被恢复,增强森林植被的水源涵养能力;在道路两侧生态风景林区补植套种铁冬青、宫粉羊蹄甲、红苞木等观花观叶乔木和红花檵木、桃金娘、簕杜鹃等观赏价值高的灌木,丰富林分的色彩构图;并以红锥作为主要目标树种,通过间伐、补植套种、追肥等方式,逐步提升森林质量、优化林分结构,建设林分质量高、生态效益好的大径材林。

河源市是林业大市,是广东省重要生态屏障和粤港重要饮用水源区,今年以来,河源市紧紧围绕绿美河源生态建设目标任务,深入实施绿美河源生态建设“六大行动”,走出绿色生态发展的河源路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全省已建立四级生态公益林体系

据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底,广东省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7150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26.6%,占林业用地的44%。广州、惠州、中山、江门等市还区划了约217万亩的市县级生态公益林,全省已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生态公益林体系,形成以水库、自然保护地为“点”,以江河、道路、海岸为“线”,以珠三角城市群森林绿地和北部生态功能区连绵山体为“面”的生态公益林空间格局,成为维护全省陆地国土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

近年来,广东充分发挥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制度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调动林农建设和保护生态公益林体系的积极性,既优化了生态公益林的结构和布局,又推动社会主体盘活利用森林资源,进一步释放绿色发展空间。近3年来,全市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累计超过13亿元,政策覆盖全市56.7%的林业用地面积,惠及群众100余万户,有效促进山区群众持续增收。全省生态公益林中森林质量好的一二类林面积比率提高到86.7%。全省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野生动物等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森林生态质量持续向好。

随着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深入推进,全省各地以“绿美广东”为引领,大力推进生态公益林保护工作,不断提升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市民朋友在家门口就可以坐享“生态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