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0月广州海关关区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912.7亿元
2023-11-21 18:07: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近日,海关总署印发《海关总署推动加工贸易持续高质量发展改革实施方案》,出台16条具体措施持续推动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广州海关认真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各项部署要求,在持续深化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监管改革,大力推广加工贸易内销集中征税、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等惠企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加大政策宣讲,帮促加工贸易企业尽享政策红利。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今年前10月,广州海关关区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912.7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同期广州海关关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9.2%。

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关员到关区加工贸易企业调研。通讯员供图 

“一对一”指导企业,有效激发造船企业发展活力

位于广州南沙的龙穴造船基地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造船基地,是我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今年7月27日,我国华南地区建造的最大吨位集装箱船“MSC NOA ARIEILA(MSC诺亚•阿莉拉)”号在广州南沙口岸办结海关通关手续顺利出口。“我们于2021年3月签订该型船建造合同,计划建造8艘,在此之前华南地区的造船企业从未建造过此类超大型集装箱船。该类船舶建造周期长、工艺要求高,对我们来说是个新的挑战。”广船国际副总经理周旭辉表示,在海关深化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改革政策支持下,该企业使用一本电子账册开展业务,无须考虑单个出口合同设定电子手册,解决了原来手册多、合同周期长、核销麻烦等问题,企业成本进一步降低。

为服务支持我国船舶制造企业保订单、拓市场、增效益,广州海关持续加强产业调研,收集建立企业“问题清零”台账,对企业核注清单规范申报、保税货物存放、单耗管理等提供全程政策指引,加快船舶物料供应流转。针对船舶生产周期长,进口料件种类多且变更频繁等实际,为造船企业配备海关协调员,“一对一”指导企业办理加工贸易手账册变更、延期等手续,保障企业生产急需原材料顺畅进口、生产作业不间断,有效激发了造船企业发展活力。今年前10月,广州海关共监管加工贸易船舶进出口83.3亿元,同比增长51.4%。

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关员到关区加工贸易企业调研。通讯员供图

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在聚焦支持先进制造业等大企业发展的同时,广州海关还结合关区传统制造业发展特点,持续加强调研和送政策上门力度,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和政策享惠情况,安排专人对接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加工贸易内销集中征税、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等海关便利化政策和助企纾困政策,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精电(河源)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平面显示片电子产品的加工贸易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等国外市场。为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海关支持企业将内销申报纳税期限从“一单一报”变为“一季一报”,既简化了内销手续,也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为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广州海关加大政策支持引导力度,先后出台“内销集中纳税模式”、延长集中内销纳税申报时限等政策措施,允许企业先行内销加工贸易货物,再集中向主管海关办理内销纳税手续,设立内销业务专窗,优先内销征税业务办理,帮助企业降低内销成本、缓解资金压力。今年前10月,广州海关支持关区化工、汽车发动机、家电等产业内销货值达81.3亿元。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参与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改革的企业之一,从事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小家电产品,主要产品电热水壶、电热咖啡机、面包机、搅拌机等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进出口部高级经理袁静敏表示,在海关的政策指导下,我们参与了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改革,借助改革政策在集团内企业之间进行ABS塑料、熔断器等保税料件调拨,保障了公司生产不受影响。

广州海关所属河源海关关员到关区加工贸易企业调研。通讯员供图

今年前10月,广州海关关区企业通过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措施累计减免保证金(保函)约110万元,节省物流、报关等费用169.1万元。

此次海关总署出台的16条改革措施,涵盖了加工贸易从“前期备案”到“中期生产销售”到“后期核销核查”等环节,进一步优化海关监管模式、创新监管机制,解决了企业诉求集中、反映强烈的业务办理时限不足、企业集团准入门槛较高、联网监管账册和以企业为单元账册政策重叠等问题,推出了单耗管理改革、“保税+ERP”监管改革、“短溢区间”改革等一整套政策“组合拳”。上述措施将推动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实现降本增效,有助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

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持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广州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副处长张鼎炜表示,将认真落实海关总署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关长联系企业”“问题清零”等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作用,结合关区实际和企业发展诉求,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帮促企业提效率、降成本、稳订单,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同时,加快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