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街坊”刘勇:千钧一发之际,他从车底“抱出”女童
2023-11-21 14:56:39

 好人简介: 刘勇,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青禾印刷店员工。2023年6月9日晚,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松柏西街一名5岁女童被卷入车底。千钧一发之际,刘勇夺门而出施救,成功将小女孩从车底抱出。刘勇不仅关键时刻见义勇为,日常生活中也热心助人。他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如安全巡查、垃圾分类宣传、疫情防控等,为社区发展奉献力量。

好人说:“ 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力所能及的帮助能让人感受温暖。”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

刘勇。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女童被卷入车底,大汉夺门而出施救

2023年6月13日下午,街坊马女士将一面写有“临危施救,仁心大义”字样的锦旗送到刘勇手上,感谢他在危急时刻施以援手救回孩子。

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6月9日晚上8点30分。当晚,5岁女童小花(化名)独自在松柏西街玩耍。突然,一辆小货车从拐角处驶来,将其直接卷入车底。正在档口加班的刘勇听到孩子的哭声后马上跑了出去,将小女孩从车底抱出。整个过程仅5秒钟,其他准备施救的街坊都还没来得及出手。

“当时听到哭声我就立马跑了出去,鞋子都来不及穿。”据刘勇回忆,当时他担心司机对当地路况不熟,大声喊叫可能会惊扰司机误操作,因此他以最快速度将孩子从车底“抽”出。小女孩被救出后仍哭泣不止,缩在刘勇怀里。这名身材魁梧的大汉温柔地将她抱起,细心询问其是否受伤。受到严重惊吓的小女孩没有回答,只是不停地哭。

围观的街坊中有人认出了小女孩,连忙打电话联系其父母并拨打110和120。不久后,女孩家长到达现场,刘勇将她送到妈妈怀中并反复叮嘱:“一定要带小孩去医院看看,尤其是左脚,看看有没有骨折。”

  

热心助人成习惯,多次救下溺水儿童

“如果没有您的帮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也很感谢当天出手相助的街坊!”几天后,小女孩的母亲马女士将锦旗送到刘勇手上,向他当面致谢。刘勇说:“当时很多街坊都跑出来帮忙,我们都希望孩子没事。所幸孩子无恙。”这并不是刘勇第一次救人,在湖北时,他曾在洪湖和长江多次救下溺水儿童。“生命宝贵,一次举手之劳或者可以助人,或者能挽回一条生命,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事情。”刘勇说。

 女童母亲向刘勇赠送锦旗。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在日常生活中,刘勇总是与人为善,热心助人早已成为他的习惯。他是松柏岗社区印刷店的一名员工,对于有需要帮助的邻居、朋友甚至陌生人,他都愿意搭把手帮一帮,他常说:“大家出门在外不容易,力所能及的帮助能让人感受温暖。”朋友、客户对他的评价都是“热情”“友善”“极具正能量”。

据了解,刘勇在印刷店的工作主要是按照客户需求确定印刷方案,运送印刷产品到指定地点。因为工作耐心细致,他经手的业务几乎没有出过差错,客户都喜欢与他打交道。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社区发展做贡献

在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打拼多年,刘勇早已融入当地,把这里视为自己的家。因此,他常常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为居民和社区做贡献。

工作之余,刘勇经常参加社区出租屋巡查、治安排查以及消防安全检查等综治工作,每次他都一丝不苟地检查灭火器、逃生窗和逃生通道等,排查安全隐患。同时,他还叮嘱居民注意安全,不要把电动自行车电池拿到楼上充电,“消防治安无小事,大家要重视起来,才能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安全。”

在文明交通引导中,也常常能看到刘勇身穿马甲、面带微笑劝导他人的身影。对于行人随意横穿马路、不走人行道、闯红灯,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不文明行为,他耐心劝导,宣传交通法规,积极引导群众文明出行。他还热心参与垃圾分类站桶志愿服务,在居民集中投放垃圾时段站桶指引,向居民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单张,耐心地为居民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和分类方法,带动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疫情期间,刘勇还经常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围蔽、维持秩序……忙到凌晨,稍作休息又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社区管控期间,他更是主动当起志愿者,为居民运送物资,购买生活用品和药品。“事无大小,能为大家分忧,我就觉得很满足、很开心。”刘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