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儿童友好城市LOGO和主题曲发布
2023-11-20 20:41:5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穗妇宣) 11月19日,“友好相伴 快乐成长”——广州市儿童友好城市LOGO和主题曲发布暨2023年儿童友好嘉年华活动在市儿童公园正式启动。

据悉,广州自2021年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以来,围绕社会政策、成长空间、权益保障、公共服务、发展环境、儿童参与等六大领域齐向发力,在推动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完善儿童公共服务、鼓励儿童参与等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打造了一批省儿童友好示范街道(镇)、儿童友好示范基地。广州市一方面通过谋划构建,扎实推进,全面加快广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宣传,不断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通过创作儿童友好城市LOGO和主题曲,更简单明了展示城市特点,可识别性强、传播速度快,从而更好地推动全社会自觉践行儿童友好理念,积极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广州市儿童友好城市LOGO和主题曲发布。 通讯员供图

儿童设计具有“广府印记”的LOGO

广州市儿童友好城市LOGO名称“广府印记”,由第十四届“羊城小市长”张逸兴同学亲手设计,真正体现了“儿童参与”。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妇联、市教育局举办第十四届“羊城小市长”系列活动,以“儿童参与 让城市更友好”为主题开展了儿童友好城市LOGO设计活动,共128位复赛选手参与提交了作品。

广州市儿童友好城市LOGO发布现场。 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儿童友好城市LOGO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广州市的文化和特色,LOGO是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铜刻印章为基础创意元素,结合广州塔、岭南建筑镬耳墙、珠江和儿童笑脸等元素,体现古今交融的花城广州作为一座美丽、宜居、活力的全球城市,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上既有跨越国界的学习借鉴,也有本土文化滋养的特色创新,突出广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综合性、多元性及在地性。LOGO选取红、蓝、黄、绿、白五种色彩的调色盘,与满洲窗色彩相似,代表在广州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不同年龄、性别、种族的儿童都健康快乐成长。儿童的笑脸巧妙设计,从不同角度可看到单个大笑脸和多个小笑脸,充分展示出广州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理念:“Happy children,happy the city”,广州越友好,儿童越快乐!

《友好相伴》广州儿童友好城市主题曲发布

为创作好儿童友好城市主题曲,广州市儿童友好办与广州市音乐家协会作了充分的沟通,根据市音协专业推荐,邀请著名音乐人、广州亚运志愿者主题曲《一起来更精彩》作者王厚明老师开展儿童友好城市主题曲创作。按照主题曲需凸显儿童友好理念、具有广州特色元素、能够广泛传唱等考虑,经过多方听取专业意见,多轮打磨修改,最终创作并定稿广州市儿童友好城市主题曲《友好相伴》。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打卡合影。通讯员供图

歌词创作通过城市中不同角落的一束束微小的光,表达了儿童小我一样也有大大的力量,同样也能发出耀眼的光芒,传递着大梦想,表达了儿童友好相伴的快乐和希望和对美好城市的向往和追求。整首歌曲在音乐上采用轻快时尚的流行风格,曲风朗朗上口便于流行传唱,电子舞曲的律动节奏让歌曲更加充满活力和动感,将经典粤语童谣《落雨大》的主题音乐元素和粤剧音乐风格的高胡SOLO演奏融入歌曲中,让歌曲更加具体岭南音乐特色。童声大合唱明亮辉煌,表达了儿童友好相伴,一路同行,对美好城市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