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千亿组学数据为中国丝苗米排布“家谱”
2023-11-20 18:27: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增宣)11月17日,2023中国(增城)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市增城区举行,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市及增城区领导与行业专家、科学家、企业家、行业主体、投融单位、新农人、媒体代表等300余人齐聚一堂2023中国(增城)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这是省、市、区统筹联合践行粮食安全观、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的又一生动实践,是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具体行动,也是弘扬广东悠久稻米文化、展示行业新锐、品鉴产业新品的饕鬄盛宴。

2023中国(增城)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为中国丝苗米排布“家谱。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排序家谱,谁是增城丝苗米的嫡系血亲?

据了解,随着增城丝苗米的名气越来越响亮,逐渐形成了“南有丝苗、北有五常”的市场效应和格局。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近些年来增城丝苗米核心种质资源也成为了高端稻米育种的“座上宾”“抢手货”而备受青睐。如何用科学手段对增城丝苗米追根溯源、摸清家底、厘清关系,找到特异遗传信息,既对增城丝苗米可持续发展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会为行业育种提供工具利器。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湾区种质数字港”三年来已汇聚起856份丝苗米核心种质和20000余份关联种质,基因组、表型组等组学数据已超1000亿,通过对“表型+基因型”身份鉴定建立起了“五位一体”的身份识别系统,能够快速追溯、确定种质资源的系谱关系。还对2000多万个多态性位点大数据聚类分析,定位了增城丝苗米与籼米、粳米比对的特异性基因区,发掘到与株高、粒长等关联的SNP位点,证明水稻控制粒型的几个关键功能基因(GS3,GW5和GL7)在广东丝苗米粒型改良中起关键作用,初步找到了广东丝苗米优异品质相关的功能基因。本次大会上具体负责湾区种质数字港建设的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首次发布了丝苗米种质的这些宏观规律大数据,通过1000亿条组学数据进行遗传距离分析,追溯增城丝苗米的全国“嫡系血亲”,并数字模拟还原增城丝苗米500年的“开枝散叶”路径,通过2000多万个多态性位点大数据聚类分析,定位增城丝苗米与籼米、粳米比对的特异性基因区,发掘与株高、粒长等关联的SNP位点,证明水稻控制粒型的几个关键功能基因(GS3,GW5和GL7)在广东丝苗米粒型改良中起关键作用,初步找到了广东丝苗米优异品质相关的功能基因,从内源遗传规律上解释了增城丝苗米500年来为什么一直作为“米中极品”而惊艳不休。

湾区种质数字港大数据发布

本次丝苗米种质大数据的首次发布让与会专家、学者惊喜不已。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广东省丝苗香米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唐湘如说道:“2022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水稻主导品种29个,其中籼稻品种19个,而‘广东造’‘广东芯’品种共11个,占比超过一半!这种现象的原因在‘骨干亲本’,可见种质基因研究的重要性。‘湾区种质数字港’为所有从事种质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了宏观之眼,一方面可以避免低水平重复研究,另一方面有利于精准匹配、高效育种,从核心种质出发助力丝苗米产业发展,这些数据收集困难、意义重大,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点赞。”

大会决定,今后将每年在中国丝苗米之乡——广州增城举行一次“数说稻米,增城发布”大会,面向全国年度公布丝苗米的科研科技规律大数据,以飨稻米行业的科学家、企业家、要素平台,为稻米产业科技发展打造湾区“宏观之眼”和“智慧大脑”。

专家论“稻”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献“粮”策

丝苗米产业要怎么高质量发展?与会专家献智献策。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程式华等专家分享了《汇聚各方合力,打造丝苗米公用品牌》《我国水稻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科技增效途径》等主旨演讲。

柯炳生说,增城丝苗米名气高、增科新选丝苗1号口碑好,同时有好的科技条件、品种优势,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大,企业积极性高,增城丝苗米产业发展的潜力很大,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我们要把更好吃的品种推广开来,让更多的农民、合作社、企业等生产者种植,为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丝苗米产品,通过政企联动、企业合力打造母品牌+子品牌矩阵,率先打造增城丝苗米品牌,可以更好地带动整个广东丝苗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柯炳生说。

程式华说:“增城丝苗米作为地方区域品牌,关键要做到品种改良与品牌建设相结合。如果优质丝苗米没有品牌,它就是普通大米。如果光有品牌没有好的品种,它也产生不了效应。只有形成了品牌,它的效应才在。最后还要打造丝苗米全产业链,贯通种子生产、加工销售、宣传等环节,把增城丝苗米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首席专家、广东省种子协会会长、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理事长林青山说,“增城丝苗米产业联盟成立后要解决产业链问题,要结合自己的特色制定增城丝苗米的标准,这个标准应该比广东省的标准更严格、更有特色,选好的品种、打造好的品牌,打造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的标杆,把整个丝苗米行业带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