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的师生太会玩!校运会开幕式上展示各种“粤文化”
2023-11-19 21:04: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11月18日,广州培文外国语学校“粤学习•越美好”PBL主题学习阶段性成果展示暨第二届田径运动会”拉开帷幕。当天开幕式上,中、英、韩、法、德、西班牙6国语言主持,尽显学校的外国语特色。

学生展示民族舞蹈。学校供图

PBL,是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的简称。近日,该校启动了第二届PBL主题学习“粤学习越美好”项目,孩子们在导师的带领下,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方式,领略岭南风情的千姿百态,见证广东创新的蓬勃活力,构建起自己对广东地理、历史、文化等研究的知识网络,提升个人的综合素养。

该校小学、初中所有班级进行了“粤学习•越美好”PBL主题学习汇报展示,孩子们把近期“粤学习•越美好”PBL主题学习阶段性成果带到开幕式上,通过手抄报、情景表达、服饰、舞蹈、音乐、表演等立体形式,推介广东我的家乡。同时,作为优秀文化的小小传承人,把广东独具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下去。

学生们进行“粤学习•越美好”PBL主题学习汇报展示。学校供图

学校舞龙队表演。学校供图

当天,学校57间教室展示粤文化,通过班级设计,孩子们跟随老师学习了独具广东魅力的特色文化。在105彩虹教室,孩子们围绕汕头城市文化,设计多元素教室装扮。班级文化走廊利用汕头本地特制的竹编花盘,加上文字指引,引导到达“汕头站”。 汕头美食必不可少,班级投票选取汕头最佳美食,再制作成图,加上汕头地区特制的竹编盘,呈现班级文化墙面“舌尖上的汕头”。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通过主题研究性学习,让孩子们感受了城市的变迁,触摸到了广东独有的地域文化,让孩子在过去与现在的碰撞中感受时代的魅力。孩子们的表演既是对身体素质、竞技水平、心理承受力等综合素质的考验,更是对各班级集体意识、团结奋进精神的综合体现。

班级文化墙呈现汕头美食。学校供图

开幕式现场,近千名小朋友组成的大型表演团带来团体操展示,还有中华传统的舞狮舞龙、充满朝气的健美操表演、民族风情的竹竿舞展示、动感欢乐的现代舞、充满特色花样的足球篮球……丰富多彩的开幕式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掌声。

团体操展示。学校供图

广州培文外国语学校树立五育并举、绿色高分的理念,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习广东各地的人文、历史、地理等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