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明珠湾音乐节启幕,用音符谱写明珠湾发展故事
2023-11-19 21:05: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林丹贤)11月18日,“邂逅明珠湾,共建新生活”第三届明珠湾音乐节盛大启幕,动人的旋律在广州南沙灵山岛尖水舞广场夜空上回荡。本届音乐节由明珠湾开发建设管理局主办,广州南沙城市运营有限公司承办。活动为期2天,分别献上“回忆”和“未来”两大不同主题演出。开幕当天以“回忆”串起多首经典歌曲,吸引6000余人次驻足观看。

水舞广场音乐节活动江畔。明珠湾管理局供图

好吃畅喝趣玩,“乐”动明珠湾之夜

记者了解到,本次音乐节邀请香港青年歌手吴淦轩、男团女团组合等湾区好声音坐镇。更有身着香云纱的模特带来现代走秀、演奏传统民族乐器的新民乐表演、舞出青春和传承的少儿舞蹈团、带来激情和能量的乐队演出、代表科技与创新的舞蹈秀等多种形式的节目演绎,欢呼喝彩声连绵不断。

香港青年歌手吴淦轩演唱改编歌曲《与明珠湾同行》。明珠湾管理局供图

在活动现场,香港青年歌手吴淦轩通过用BEYOND乐队《海阔天空》改编的《与明珠湾同行》,唱出明珠湾的变迁与发展,描绘了未来明珠湾的美好蓝图,也展现港澳青年期望在这里踏梦而行、展翅高飞的愿望。

他在分享演出体会时谈道,这首歌传递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也激励人们勇敢追求自由和豁达的人生。在南沙居住生活的这些年,大家不仅见证了城市的变化,也从很多粤港澳青年身上学到坚持理想、永不言弃的精神品质。

用音符旋律谱写明珠乐章

据悉,明珠湾起步区以音乐为媒介,着力打造南沙音乐IP,用寓教于乐的形式,紧密结合多元开放的明珠湾音乐节元素,深入市民群众,以文化赋能行业发展。

传统民族乐器的新民乐表演。明珠湾管理局供图

本届音乐节在延续以往风格的同时,围绕“回忆”“未来”两大主题展开。首日“回忆”主题的演出讲述了一群逐梦者在粤港澳文化和经济发展的共融里,共同建设明珠湾的故事,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的同时秉持初心,向前方再出发。在以“未来”为主题的演出中,这群奋斗者用青春不打烊的态度,传承发扬明珠湾的故事。

“以前明珠湾可以算是非常偏僻的地方,但现在的建设非常好,出行更方便了,我们比较年长的人都能看到南沙人的生活素质显著提高。”在明珠湾有奖知识问答的环节中,身为本地人的吴先生向大家描述了他眼中明珠湾的发展与变迁。从吴先生的真挚话语里,现场观众深切感受到明珠湾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

观灵山岛美景,赏明珠湾乐章

据了解,每一届的明珠湾音乐节都深受市民观众喜爱。此次音乐节预约报名通道开启后,分时段抢票也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活动当天,许多市民朋友提前到场,在主办方搭设好的文创美食集市区自由打卡,在南沙非遗特色香云纱等作品展示区流连,被各类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文创、国潮手工摊位吸引,在水道江畔边,尽情享受悠闲惬意的时光。

场内观众为精彩表演所吸引。明珠湾管理局供图

“虽然手速慢了点没抢到门票,但在外场围观游玩也能感受到歌舞的魅力和浪潮,一点都不觉得累,来得太值了!”在外场驻足观演的刘先生感叹道。

主办方表示,明珠湾将持续把音乐节IP作为特色文化名片,倾听城市发展中的不同声音,持续丰富优秀文化供给,满足市民朋友、湾区青年的文化生活需求,提升文化品牌效益,以音乐和城市为载体,以创意激活湾区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