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艇在湿地,南沙区万顷沙镇开展粤港澳青年巡河活动
2023-11-19 21:05: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11月18日,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开展“河长叫我来巡河”——粤港澳青年巡河活动。本次巡河活动组织30余名粤港澳青年共赴南沙湿地公园,旨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积极营造全民治水良好氛围,进一步发挥广大青年在河湖管理保护中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万顷沙镇开展“河长叫我来巡河”——粤港澳青年巡河活动。通讯员供图

湿地研学课程,领悟生命之源

活动开幕式后,自然教育讲师团队带领粤港澳青年走进生动有趣的湿地科普宣讲课堂,用真实的案例阐述水环境治理、湿地与红树林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并列举水环境整治和湿地生态保护的有效措施。

参加本次研学课程的香港青年钟小姐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深刻认识到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强化河道治理,加强水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而湿地作为“地球之肾”,在涵养水源、调节气候、降解污染、维持生态平衡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这种湿地研学课程能有力激发青年人投身水环境治理和保护湿地生态行动。

设河长工作站,共建护河基地

宣讲课结束后,现场举行万顷沙镇景区河长工作站揭牌仪式。为不断提高湿地河湖管理质量和水平,持续深化落实“民间河长”机制,现场聘任2名景区河长,受聘景区河长均表示将继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河湖管理工作。

万顷沙镇景区河长工作站揭牌。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万顷沙镇景区河长工作站依托南沙湿地水情研究基地,共同为南沙湿地公园水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水文技术支撑,主要包括开展沿线绿水长廊、美丽湿地、红树林生态区等重点涉水场所的水质水量监测、河湖巡查、河湖健康评价等工作。同时,景区河长工作站与创新湿地环境的综合教育模式相结合,有利于向群众宣传湿地生态和水环境保护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爱护河湖、保护河湖的意识。

体验水上活动,探索湿地奥秘

当天,专业教练员还带领粤港澳青年体验水上巡河活动——划艇巡河。活动现场,专业教练员对粤港澳青年进行皮划艇和桨板安全操作教学,确保巡河活动顺利安全开展。随后,青年穿好救生衣,按预先组建的巡河队伍选择水上活动种类,在教练的带领下前往湿地二期巡河。船桨轻轻唤醒熟睡的河水,岸边的红树舒展着腰肢,呈现出一幅曲水芦苇荡,鸟息红树林,万顷湿地美,人鸟乐游悠的和谐自然美景。巡河结束后,万顷沙镇治水工作小组利用沿途收集的河湖水样进行水质检测,用直观的检测数据向现场群众展示万顷沙镇治水工作成效。

粤港澳青年体验水上巡河活动。通讯员供图

通过本次湿地之旅,让更多粤港澳青年走进这片美丽的绿色宝地,以自然湿地生态为师,以研学教育为载体,引导更多青年参与志愿治水、护水活动,为推动南沙区治水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