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举行
2023-11-18 21:06: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刘颖妮)2023年11月18日,由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广东省重点智库)主办,广州南沙开发区(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管委会支持,中山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协办的第十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举办。

此次论坛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自贸试验区”为主题,汇聚国内研究自由贸易试验区领域的专家学者,吸引国内超40个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代表、12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如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自贸试验区。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是依托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建设的广东省重点智库。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符正平在致辞中表示,十年来,中国自贸试验区蓬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自由贸易区港研究也随之实践的不断发展而发展。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因自贸试验区而生,推出了一系列学术成果和品牌活动,包括《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系列,“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中国自由贸易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系列等。

在主题报告环节,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余淼杰发表题为“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演讲;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小华发表题为“关于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立法、改革、管理三大自主权问题的报告”的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赵福军发表题为“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重点”的主旨演讲。

《2022-2023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发布。校方供图

论坛上,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2022-2023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及“2022-2023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据介绍,该蓝皮书已连续八年发布,内容分为总论、专题篇和区域篇三个板块,书中围绕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和主要任务、取得的改革创新成果、未来的制度创新方向,系统介绍各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提出未来政策创新方向与保障措施。蓝皮书已成为国内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的重要参考读物。

蓝皮书发布后,主办方还公布了“2022-2023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围绕“创新性”“操作性”“契合性”三大原则,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组织专家团队对2022-2023年度全国自贸试验区的优秀案例进行评选,最终遴选出“2022-2023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十佳案例获奖片区包括云南红河自贸片区(“互市电商跨境出口”新模式)、湖南岳阳自贸片区(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审价创新模式)、广东南沙自贸片区(抢占新技术制高点建设未来产业先导示范区)、安徽合肥自贸片区(率先试点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创新模式)、山东青岛自贸片区(创新“蓝色资产”分类标准)、广西钦州港自贸片区(进口新能源材料特色供应链金融模式)、辽宁大连自贸片区(“企业邻里”应急互助新机制)、陕西西安自贸片区(“引育留用”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上海自贸试验区(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黑龙江哈尔滨自贸片区(集成化行政执法监督体系)。

中国自贸区港研究智库联盟成立仪式。校方供图

此次论坛还举办了中国自贸区港研究智库联盟成立仪式,来自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与广西大学的代表共同揭牌。智库联盟旨在加强自贸区港研究智库的合作互助,凝聚各自贸区港研究智库智识力量,为发挥自贸区港改革试验田作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