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创交会启幕
2023-11-17 18:35:5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11月17日,2023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开幕。本届创交会为期三天,共有800多家企业(机构)、2000余个项目线下参展,线下参展面积达30000平方米,是创交会史上参展数量最多、展区面积最大的一届。启动仪式上,10个成果转化项目进行合作签约,总金额达10.18亿元。

2023创交会开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三家”汇聚探讨前沿科技创新

2023创交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九三学社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举办一展一论坛一赛,成立1个成果转化平台、1个创交会成果转化基金,发布多项创新创业榜单。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创交会参与的海外项目占比显著提升,“国际化”特色进一步强化。“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专区吸引了84家企业、500多个项目参展。此外,有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韩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200个项目在各展区展出,包括英国威尔科技资本、牛津大学科技创新公司等知名科创机构。

会上,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产业发展相关话题,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张履谦、赵文津、王桥等多位知名院士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围绕前沿技术创新、国际合作及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主旨报告及分享。

11月17日~19日,创交会将举办数十场活动,包括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主论坛、空间信息全球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等。来自两院院士、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科协组织和科技团体、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等,聚焦粤港澳深度合作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

首次发布“先锋人才榜”等系列榜单

为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创交会首次发布了“先锋人才榜”“创新企业榜”“创投机构榜”“产业园区榜”等系列榜单,共有40个企业(机构)和人才入选榜单。启动仪式上,创交会办公室与相关投资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设立“创交会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基金”,形成千亿级基金群,以更好促进实现资金与项目对接、资本与实业对接、科技与产业对接,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构建“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

历经9年发展,创交会已成为国际化创新科技产品发布平台和前沿技术交流合作的平台。截至目前,创交会线上线下累计展出成果4.5万余项,发布项目超3.8万项,转化落地金额超680亿元。据悉,2023创交会全年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活动100场,并根据创新创业需求,推出约20场配套活动,包括组织首届创交会创新创业大赛,组织专利成果拍卖,开展院士专家园区行和政策宣讲等,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全要素的服务。

写字机器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数字人拍照,酷!

据了解,本届创交会首次以产业为导向布展,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技术,全方位展示创新创业成果,参展项目总数、展览面积均为历年之最。如设立了10个战略性重点产业展区和3个重要功能区,包括新一代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体育健康、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等展区,集中展示海内外新兴产业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创新应用。其中,以中国科学院专区、院士成果专区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成果展区备受关注,集中展示300多项前沿成果项目,成为前沿技术合作交流的“风向标”。

无人机足球、MR全息博物馆、智能灭蚊喷雾机器人……记者看到,不少观众在“科普产业展区”玩科学小实验、体验人机互动等,探索新科技。据创交会主办方介绍,“科普产业展区”共有40家企业携57个精选科普项目参展,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数字信息技术、电子设备、环保等行业领域的科普产品与技术。

数字人拍照,酷!图腾视界(广州)数字有限公司展示的裸眼3D屏幕的互动项目,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站在一定位置,观众和数字人进行手势互动、拍照,趣味十足。随后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就能获得数字人给自己拍的靓照。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此次主要展示、推介数字人的应用,如为电信、银行等提供数字人解决方案;XR及数字人技术一体化解决方案,应用在博物馆、科普馆等;直播带货虚拟数字人、3D数字人等。

上海数理智能有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人工智能多模态脑机接口平台”,可以达到“脑控手”的效果,据工作人员介绍,”假如一名患者穿戴上设备,通过脑部指令来控制机器手运动,机器手再带动残障的患肢运动,几个疗程之后,其运动神经通路会重建,可以脱离设备,实现自己的运动功能。“该平台适用脑创伤、脑瘤切除、臂丛神经损伤等各类需要脑机能、机体功能恢复的病患,临床上已在很多医院使用,如上海瑞金医院等。

“人工智能多模态脑机接口平台可以达到“脑控手”的效果。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北京亿达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展示的“智能充电运营管理平台”,可解决充电桩维修难与检修难、时间长,电动车主寻桩难、充电难等一系列难题。据亿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新中心总监、运营总监赵万民介绍,该平台实现并部署了“充电运营管理门户”“充电移动客户端”“运营监控数据大屏”三个应用系统。“充电运营管理门户”负责管控充电站、充电桩、车辆;“充电移动客户端”实现车主自主充电、结算;“运营监控数据大屏”提供个性化实施监控数据展示,为政府、运营商、公交公司的决策提供支撑。“智能充电运营管理平台”在“云端”构建智能充电运营管理平台,为不同类型充电桩所有者搭建集成运营运维监管的一体化充电服务运营生态平台,打造“智慧+充电运营”的智慧新能源服务运营体系。据悉,“智能充电运营管理平台”已在广东某市落地,实现了“车—桩—路—网—人”有效连接,助力智慧城市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