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科大学连续八年获“全国暑期实践大学TOP10”殊荣
2023-11-16 21:02: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诗颖 通讯员 周园)日前,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名单出炉,广东医科大学再获“全国暑期实践大学TOP10”,也是全国唯一连续八年获此殊荣的高校。

另外,学校“旗帜飘扬”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看见未来项目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项目TOP100;“点”亮吾乡——创意助农“变形记”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

一直以来,广东医科大学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构建“三化四融合”的社会实践大课堂,以“系统化、立体化、专业化”的改革思路和原则,统筹设计大学生社会实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打造“校园社区课堂”“乡村实践课堂”“志愿服务课堂”“实践转化课堂”,实现社会实践与学生思政教育、医学人文教育、医学专业教育、社会认知教育的深度融合。2016年以来,共组织1.8万余名青年投身暑期社会实践,足迹遍布全国17个省份的276个乡镇,累计服务群众超过70万人次。

暑期“三下乡”暨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出征仪式。 校方供图

2023年暑期,学校团委紧紧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汇聚青年才智,组建150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发挥专业优势投身健康中国建设和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大局。

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学校注重引导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将专业和特长转化为服务区域发展的动力,将实验室建在乡村、将创新创意在乡村挥洒,共15支团队获省级“百千万工程”突击队重点团队,助力瑶药、柠檬、橘红、沉香等产业发展,绘制乡村文化墙、灯箱彩绘面积超过700平方米。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中,注重引导青年将专业技能学以致用。150支团队的3500余名师生奔赴祖国各地,一方面通过医学科普、义诊、健康筛查等手段,助力健康乡村建设;另一方面,通过义教、调研、特殊人群关爱等内容,在实践中厚植人民情怀。2023年暑期,全校师生实践服务时长累计超过9.7万小时,服务群众超11.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