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科普”上飞机啦!粤新光明主题航班启动,眼科医生空中为乘客上科普课
2023-11-16 20:50: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邰梦云 唐艳丽)11月16日,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和南方航空集团主办的“明眸善爱 飞粤疆土”——粤新光明主题航班启动仪式在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举行。当天,从广州飞往喀什的粤新光明主题航班同步起飞,两名广州援疆眼科医生在飞机空中平飞阶段,为乘客开设眼健康科普课堂。



“明眸善爱 飞粤疆土”——粤新光明主题航班。通讯员供图

“您好,欢迎乘坐‘明眸善爱 飞粤疆土’——粤新光明主题航班。”当天,乘坐由广州飞往新疆喀什的CZ6802航班的旅客在登机后,都会收到特殊的登机问候,主题航班的专属标识也布置在客舱的显眼位置。主题航班还迎来了两名特殊的乘客——来自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援疆医生杨瑶和申涛,几个月前,他们和医疗队就是通过这条具有特殊意义的航线奔赴喀什开展医疗援疆工作。

飞机进入平飞状态后,客舱变身为大型空中眼科保健课堂,两位援疆医生向旅客介绍眼科保健知识,机上乘客通过精心特制的眼镜,模拟体验不同眼部疾病的状况以及由此带来的不便。机上科普活动不仅帮助公众提高对眼睛的认知和理解,还让更多人关注到身处西域边陲患有白内障等常见致盲眼病的患者。

据悉,围绕解决危害群众健康最常见的致盲眼病白内障的诊治难题,2023年8月,由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和省卫生健康委统筹,中山大学支持,中山眼科中心作为骨干力量会同各级省内眼科医疗力量开展“粤新光明行”白内障筛查防治行动,截至11月15日,已完成白内障重点人群筛查超6000人,完成免费白内障手术910例。为进一步推动援疆工作,加深两地互联互通和深入交流拓宽空中之路,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依托南方航空集团广州直飞喀什的航班,联合策划推出了“明眸善爱 飞粤疆土”——粤新光明主题航班。

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医院院长林浩添介绍,“在各级部门推动下,我们长期对口援助新疆眼健康事业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效,现阶段我们正在积极探索用最新的智能科技赋能援疆。今年我们的5G智能眼科巡诊车也开进新疆进行科普义诊,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飞行眼科医院的可能性,希望以后我们可以开着‘飞机’,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祖国的边疆地区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和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冯东表示,“粤新光明行”主题航班将促进两地卫生健康事业更进一步的交流融合,对新疆眼科学科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期待“粤新光明行”主题航班的成功启航,成为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催化剂,促进粤新两地在医疗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