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广东福彩乡村美育计划”启动
2023-11-16 16:36: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学钢 通讯员 粤福彩)记者从广东省福彩中心获悉,11月9日,2023年度“广东福彩乡村美育计划”启动仪式在云浮市举行,30余名送教老师和工作人员以“流动少年宫”公益送教入校的形式,为六祖镇船岗小学400余名学生送去了丰富多彩的美育素质课程,促进乡村美育发展。

课后美育社团助孩子快乐成长

当天下午,伴随着轻快的音乐节奏,孩子们以灵动活泼的舞姿拉开活动的帷幕。小队员们高举队旗,齐声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团省委、省福彩中心、团云浮市委、省青少年宫协会等主承办方代表和孩子们一同放飞象征着五彩梦想的气球,正式启动2023年度“广东福彩乡村美育计划”。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机构为学校的孩子们赠送了词典笔、麦克风、文具等教具,希望能够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培养兴趣爱好,丰富课后校园生活,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送教老师的带领下,来自云浮市兴育学校口琴社团的五十余名学生在船岗小学的操场上共同合奏《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口琴声飘扬在学校的上空。

“对于乡村孩子们来说,一把小小的口琴就是开启美育成长的钥匙。”负责社团教学的退休口琴教育专家沈老师表示,尽管现在乡村学校的各种硬件设备都很完善,但是美育一直是乡村地区教育薄弱的一环,而孩子们对美的追求是强烈的和期待的,课后美育社团在这里起到了有益的补充,更好地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每一次孩子们接触口琴都无比兴奋!”兴育学校熊灿校长介绍,云浮市兴育学校口琴社团是“广东福彩乡村美育计划”的示范性社团之一,以“学生+教师”双培养的方式,充分发挥退休美育专家余热,让孩子们伴随着悠扬的口琴声快乐成长。

结合现代科技拓宽孩子视野见识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希望能够通过这次讲座在大家心中埋下一颗爱国强国的种子,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主动学习国防知识,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栋梁!”活动期间,广州市番禺区星海青少年宫老师张薇薇围绕新时代国防安全问题,结合近期国内外社会热点案例给孩子们讲述“国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引导孩子们树立强国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

“无论是对于学生还是对于学校来说,这都是一次很惊喜的送教,孩子们的笑脸就是我们最大的礼物。”顾婉玲校长表示,“AI智慧书法课堂”的入驻和书法社团的建立,让孩子们在接受优质美育教育的同时,感受先进的科学魅力,将科技融入到美育教学中,体现科技与美的融通力量。

“本次流动少年宫送教活动除了‘AI智慧书法课堂’外,还有‘皮影小剧场’‘双足机器人DIY’‘青花瓷团扇’等15门体验课程送教入校,突破了传统送教思维,将美育课程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使丰富的美育资源和有限的学习空间变得更加立体多元,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增长见识。”省青少年宫协会负责人介绍,2023年度“广东福彩乡村美育计划”将继续立足当地学校特色和孩子们的需求,在粤东粤西粤北等欠发达地区围绕非遗、美术、街舞、器乐等文化传承与素质拓展内容打造10个省级示范美育社团,切实帮助乡村青少年提升美育素养,以美育助推“百千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