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一首村歌让村集体每年节省逾百万
2023-11-16 16:40: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思成 黄林宜)“四海升平四升平,四呀么四升平,罗浮西麓山水美,山呀么山水美……”一首《四海升平》唱出了广州市增城区增江街四丰村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特色产业和村民安居乐业的生活。在刚落幕不久的增城区首届村歌大赛上,来自四丰村的演唱者满怀激情,演唱着属于自己家乡的村歌,最终斩获本次大赛的银奖。

四丰村村民在增城区首届村歌大赛上演唱村歌《四海升平》。信息时报记者 李思睿 摄

与在全区大赛中获得大奖相比,更让街道、村“两委”感到欣喜的是:一个困扰着村多年的矛盾,竟然通过一首村歌得到化解。

少数人不愿“缴费用水”,村委无奈“买单”逾百万

原来,早在2019年,四丰村的饮用水管道由于年久失修,经常出现“跑冒滴漏”、水压不稳等情况,严重影响了村民生活及饮水安全。为此,增江街、四丰村统一规划解决村民饮用水安全,由市政自来水公司统一供水,开展了全面升级改造工程。

“在改造工作开展前,由于老式水表、通水管道等历史遗留问题,一直都是村委负责统一供水,水质时好时差,水量时有时无。”增江街派驻村负责人邓杨军介绍,街道和村里免费为村民安装新水表,市政统一供水后,村民自行缴纳水费,村委不再供水。

也正因为这样,少数村民思想转不过弯来,迟迟不肯安装市政用水的新水表,这也导致了全村水表无法整体移交给自来水公司管理。为了不影响大多数村民用水,自来水公司只好在村里安装一个总水表,村委则要继续为全村村民用水“买单”,一直到今年11月。

“以2022年为例,村委每月需要为全村近1600户村民垫付水费约12万元,一年损失约144万元的集体收入。其实,到头来受影响的不还是村民每年的集体分红!”邓杨军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以村歌为媒,参演村民“变身”调解员破难题

今年9月,增城区村歌大赛进入表演排练阶段。四丰村从100多名踊跃报名的村民中精心挑选出18名选手组队参赛,并有一支平均年龄70岁的乐队加持伴奏,利用夜晚时间排练了2个多月。

为了能让唱出来的村歌更好地以情动人、以情感人,四丰村党组织书记以及村委工作人员,特别利用排练的休息间隙,向参演村民详细地介绍了村里的发展目标、定位,以及近两年来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就村“两委”的重点工作,跟大家做了深度解析,并征求意见和建议。

当谈及村里为全村垫付巨额水费的问题时,一位参演的林姓村民深受触动。他说,没想到一个看似很小的“情理法”问题,却给集体和村民个人带来不小的损失。于是,该村民向村“两委”拍胸脯承诺,他将带头做通自己亲属的思想工作,也会劝说其他相关村民。

最后,在以林姓村民为代表的多位村民主动协助下,今年11月,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全村水表整体移交给自来水公司规范化管理,费用将由村民用户自行承担。

文明实践融“心”,融出和谐“新”风貌

问题得到解决,最高兴的当数邓杨军。在他看来,此次不仅保障了村民的集体利益,更让他找到了化解基层纠纷的新思路。“这次村歌大赛确实举办得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文化活动为抓手,加上村民动之以情,工作人员晓之以理,两者搭档处理起村里矛盾,说通了情、讲清了理,矛盾纠纷自然就解决了。”邓杨军说。

常言道,饭养身,歌养心。今年以来,在增城乡村,以村歌、村晚等为载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频繁开展,起着凝聚人心、塑造文明乡风的作用,不仅大大丰富了乡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提升了他们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有助化解乡村矛盾。“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以此次村歌大赛的成果为基底,探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文化类创新品牌,以文化软实力助推增城高质量发展。”增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