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吴小丽:以青春力量投入美丽乡村建设
2023-11-16 15:07:26

好人简介:

她生长于农村,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回到乡村。她跟随丈夫来到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山区,从此在乡村扎根。创业至今,她已在乡村坚守12年。她就是以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吴小丽。

积极投身乡村发展,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吴小丽通过整合社会资源,逐步改变乡村面貌。

好人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变美了,游客更多了,土特产更好卖了,村民收入更多了。我觉得很自豪。”  

吴小丽

大学毕业后她和丈夫扎根农村创业

广州从化区吕田镇有一条小山村,在这里,几名青年返乡创业,在这里建起乡村文旅体验基地。如今,这个基地搞得有声有色,既带动农民增收,更助力乡村振兴。土生土长的从化鳌头镇姑娘吴小丽便是这群创业青年中的一员。

吴小丽返乡创业的故事,要从她的爱情故事说起。从小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家极少干活。而男友的家则远在从化北部的吕田山区,家里靠种地为生。“我第一次到男友家,又矮又小、光线昏暗的土砖房让我感到惊讶,当时他们家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吴小丽回忆。爱情很浪漫,生活却很现实。换作别的姑娘,也许此时早已退缩,而吴小丽却做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与男友先成家再立业,要在农村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2012年国庆节,吴小丽和男友在吕田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哪怕这段婚姻不被身边人看好,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心里认定男友就是她所寻找的人生伴侣。从此,夫妻俩白手起家,每天起早摸黑地奔波。他们都知道,只有勤劳才能致富。而吴小丽的父母也没有阻挠这段看似“荒诞”的爱情,而是拿出全部家底支持孩子们的事业。有了家人的支持,吴小丽更有底气了。从那以后,吕田便成了她的第二个“娘家”。

吴小丽(左)投身农旅创业,带动村民致富。

开发种植项目“瞄准”黑种子

吕田镇地处山区,彼时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吕田是流溪河的发源地,吕田生态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我决定搞农业种植。”说干就干,吴小丽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搜集农产品种植项目。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黑花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在从化却鲜有种植。相比从化本地普通花生7元一斤的售价,黑花生可以卖到25元一斤。于是,吴小丽萌生出种黑花生的想法。她和几名合伙人一起到山东的黑花生种植基地考察,并带回种子在从化试种。

第一次试种时,3户人家4亩地,近300斤种子种下却长时间没有动静。发芽周期过了,新芽依然屈指可数,但吴小丽并没有放弃。在专家的指导下,她得知要先将种子泡水,等种子在水里发芽后再播种,成活率可达90%。于是,她重新买种子、选种子、泡种子……终于,春天播下的种子在秋天收获了希望。

不用自己出种子、有专业技术人员免费指导、种出来不出村就能拿到现钱……这样的好事让寂静的吕田沸腾了,乡亲们奔走相告:“想致富,找小丽!”随后,吴小丽带头成立从化区吕田镇黑花生专业合作社,自己出任社长,发动56户村民加入,同时举办种植培训班,邀请农业专家上门指导,带动村民增加收入。合作社种植的黑花生获得无公害认证,合作社也注册了“花轿子”商标,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其后这里出产的黑花生还获得“广东省一村一品”称号,很快便打开销路,知名度不断提升。

开拓农旅产业寻找乡村发展之路

之后,吴小丽开始考虑拓展项目,希望找到一条更稳定更长久的发展路子。“乡村要振兴,关键还得靠产业。乡村的依托是土地,城市的诗意也是土地。让乡土留住本地百姓、吸引外来游客,这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依据。”她发现,吕田镇远离广州市区,但距惠州龙门却很近。龙门有远近闻名的地派温泉,吕田三村是到地派温泉的必经之地,适合发展乡村农旅。

在深思熟虑和多番筹措下,吴小丽成立小桥人家生态休闲农业基地。游客来到小桥人家基地,可以入园体验采摘的乐趣,把采摘得来的新鲜食材拿到田园餐厅加工变成美食,绿色又健康。2021年她又改建田园民宿,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乡村的宁静慢生活。曾经的三村村鲜有游客,如今旅游大巴和市民游客的自驾车络绎不绝。当地村民可以在家做点小生意,不用再外出打工。农家乐和民宿相继出现,开展种植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在做好自身事业的同时,吴小丽也热心公益。她带头成立三村留守儿童之家,免费为当地的孩子提供心理辅导和学习辅导。经过几年时间的用心经营,乡村孩子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他们乐观开朗,待人有礼,同学之间也会互相帮忙,“看着孩子能快乐成长,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吴小丽欣慰地说。

2022年,吴小丽当选为广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她说,她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乡村发展出力,助力并见证乡村的美丽蝶变。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