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赤子倾情讲述“我和祖国有个约会!”
2023-11-15 20:50:4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侨宣)15日,广东省侨联、广州市侨联在广州白云宾馆举办“我和祖国有个约会”华侨华人故事分享会。近200位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联工作者共聚一堂,以侨为桥,倾情讲述中国故事。据悉,本次分享会是“亲情中华·风韵南粤”第九届(广州)华人文化艺术节的收官部分,至此,为期三天的华人文化艺术节落下帷幕。


海外赤子倾情讲述“我和祖国有个约会!”。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以侨为桥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在舒缓美好的《童诵岭南,粤传妙韵》童声诵读之后,侨领代表们生动讲述了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并阐发感想。

南非广州商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陈玉玲,此次专程回国,参加本届(广州)华人文化艺术节。她在1982年前往南非,多年努力后事业上取得了不俗的成就。2004年,她被推选为南非紫荆会会长,正式走上了一条为海外华人提供公益服务的侨领之路。2005年5月,她与其他华人联合创办了南非华文媒体《非洲时报》,向当地侨胞传递最新的新闻资讯,不仅充实了当地华人的精神生活,还传播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新貌,进一步强化了海外华文媒体的话语权。

“我出生在广州,对广州有着很深的感情。几年没回来了,非常想念广州、想念大家。广州现在城市建设更漂亮了,文化气息更强了。”陈玉玲说,希望海外侨胞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向世界展示家乡新貌和中国新颜。

广州市荣誉市民、广州-洛杉矶友城协会会长康永华,是1981年广州和洛杉矶两市缔结友城的亲历者和推动者。康永华表示,自缔结友城关系以来,广州和洛杉矶两市人员往来日益密切,交流领域不断拓展,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交流成果丰硕,友好情谊与日俱增,成为国际友城关系发展的典范。“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童诵岭南,粤传妙韵》童声诵读。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以文为媒 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古巴华侨陈秀莲是拉丁美洲音乐学院的亚洲代表,她致力于将中华文化和古巴文化相融合,寻求音乐艺术突破;同时,借助音乐这一共通的语汇,增进中巴两国人民友谊。

2020年,全国上下同心抗疫,华侨身在海外,心系祖国,陈秀莲和华裔歌手泰拉共同创作了歌曲《不倒的巨人》,这首歌曲以古巴手打节奏和纯人声说唱方式呈现。分享会上,陈秀莲带来独唱《月亮代表我的心》。陈秀莲表示,她和泰拉等正着手将古巴神话故事和中国传统故事相融合,并尝试结合中国传统音乐、古巴传统音乐、现代电音,探索中巴音乐文化融合传播的更多形式。

丹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李丽华从一件T恤,开始了分享。可别小看了这件T恤,在丹中文化交流协会15年的历程中,会员们穿着这件队服,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我们在哥本哈根的广场、学校和各种场合,教当地市民和打太极、舞狮,这件T恤见证了我们传播、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促进丹中文化交流的努力。”现场,李丽华和禅武联盟总会联袂,带来了太极武术表演,精彩连连。

广东海归、才智合唱团演唱了《故乡的云》《绒花》。该团2020年由从乌克兰回国的“海归博士”魏俊和妻子维多利亚牵头成立。谈及成团的初衷,魏俊说,汇集爱好合唱艺术的广州各界海归和才智们一起,是希望“通过合唱的爱好为中外人文交流、文娱搭建一座美好的桥梁,尽我们所能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近200位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联工作者共聚一堂,倾情讲述中国故事。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同心同行 邀约“常回家看看”

本场故事分享会结合茶话形式,邀请海外侨胞代表分享活动感受。很多侨胞都表示,此次参加了层次丰富、内容精彩的活动,“我们更有动力为传播中华文化、深化中外友好合作做出更多的贡献。”

据了解,本届华人文化艺术节举办了归来吧——“侨见岭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海外侨领代表、广州的艺术家们共同创作了广绣和书法作品。分享会现场,两幅作品作为赠礼,由第九届(广州)华人文化艺术节组委会收藏。其中广绣作品以木棉花为主角,书法作品内容为“亲情中华 风韵南粤”,呼应华人文化艺术节主题。组委会代表称,这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同路、同梦同行的生动见证。

“除了跟大家道一声珍重,也真诚地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来温暖‘乡情’,浓厚‘乡韵’,同圆共享中国梦。”广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卞勇对海外侨胞再次发出了邀请。他表示,广州市侨联将继续与海外侨胞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经济活动,加强中外民间交往,做好经济纽带、文化桥梁、民间使者、联通世界的钥匙。

组委会表示,从“百人家宴”到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文化科技创新体验,从“向着光”文艺展演到“我和祖国有个约会”华侨华人故事分享会,希望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分激发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赤子情怀,以多元、深入的文化交流互鉴积极促进民心相融相通,继续携手海内外侨胞立体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