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小小法官”明察秋毫,模拟法庭带来青少年法律启蒙第一课
2023-11-15 18:09:3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区翼旗 通讯员 王晓欣 冯子淇)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确保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社工服务站近日联同南沙社区居委会,于南沙社区居委议事厅开展“解锁法律之门”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活动吸引超20对亲子前来参加。

9e65797eb5e2e8bcaac2249dafb26157.jpg 

青少年在模拟法庭上各司其职。 受访者供图

本次模拟法庭选取的案件由真实案例改编,模拟学生拉凳致同学受伤案的审判过程。活动邀请10名同学分别扮演审判长、书记员、律师、证人、法警、被告人等角色,并严格按照法庭的审判程序进行开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判后释法等环节。

本次模拟法庭通过案情演绎高度还原了案件事实,并由双方律师进行激烈的法庭辩论,让现场旁听的父母和孩子真切感受庭审全过程,在法律实践中接受法治教育、学习法律知识。

d666217ba595d5b89a9fd32ba14aaa0e.jpg

模拟法庭现场。受访者供图

“当被告拉开椅子时,明知该行为会给他人带来伤害,却仍然为之,存在过错。被告的行为最终导致他人摔倒受伤并产生经济损失,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故原告的全部损失应由被告承担。”经过判后释法环节,本次模拟法庭活动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