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外首设“蓝天课程周”让学生走出课室,在蓝天下实现“五育融合”
2023-11-15 17:59: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绮媚)外语情景剧、魔术表演、民乐团演奏……11月14日下午,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下文统一简称为“侨外”)在其学校大操场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外语文化艺术课程展演以及2023年度“书香家庭”“最美书房”颁奖典礼。

据介绍,该颁奖典礼除了邀请一直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共生阅读”的家长代表到场外,校方更借此机会把邻近的兄弟学校代表、幼儿园代表以及属地的街道、社区代表一同邀请前来参加,把“共生阅读”的理念宣传、推广给更多不同的群体,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外语文化艺术课程展演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绮媚 摄

校方为校内评选出的年度“书香家庭”以及“最美书房”近百个获奖家庭颁发证书。信息时报记者 黄绮媚 摄

据悉,近年来侨外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秉持“为每一个孩子智慧而有温暖的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探索五育并举的实践路径,通过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形成昂扬奋进的崭新校园文化,从而建构出独具特色的“五育融合”。

2023年,侨外在校长许昌良的引领下,携全体教师精心设计“蓝天课程周”,“这是侨外为实现五育并举,继‘共生阅读’后的又一创新举措。”据校方介绍,“蓝天课程周”是学校以集约的课程理念为支撑而设计为期十天的课程周,“以五育为针、阅读为线,缝合校、家、社的教育空隙,从素养教育视角进行设计与规划,如关注德育发展的心理赋能、家长的书香家庭、最美书房建设课程,发展学科素养的外语能力提升、理科实践、研学课程,尚美育人的艺术课程,固本培元的体能提质课程,体现学科融合的社区劳动课程……”课程周中供学生参加的课程多元,涵盖面广,学生们表示十分过瘾。

学生们观看节目展演。信息时报记者 黄绮媚 摄

五年级的家长代表何先生表示,课程周中他们一家一起参与“最美书房”的课程,并根据学校的指引,亲子一同动手,把家中的小角落布置成阅读空间,“会发现她们变得爱思考,同时通过她们的角度,我对那些曾经耳熟能详的名著也会重新有了不同的认识和体会,这是一个很特别的体验,无形中也增进了亲子间的交流。”

家长何先生为孩子在家里布置了一整面的书墙。信息时报记者 黄绮媚 摄

除了各种课程可供参加外,文章开头提及既有外语情景剧,还有魔术表演、民乐团演奏等节目轮番登场的外语文化艺术课程展演就是本次课程周中最受瞩目的部分。据介绍,本次展演的舞台是开放的,由学生、学生团队自荐,或是课程教师推荐的,力求展示近段时间的课程学习成果。每一个孩子都有登上舞台展示自己学习成果的机会。

外语文化艺术课程展演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绮媚 摄

许昌良校长接受采访时表示,侨外的高质量一定是五育融合、实现教育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的高质量,是学校特色发展的高质量,“身体比分数重要,思维比知识重要、情感比成绩重要、副科与主科同等重要。”

华乐街党工委书记谭建光在现场致辞时称,侨外的“共生阅读”声誉鹊起,意义深远,街道作为属地管理部门,将与侨外携手,在社区内共同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华乐街将继续与学校一起积极开展‘共生阅读’活动,不仅会利用场地打造‘共生阅读’的阵地,还会提供经费建设街道、社区两级的阅读室,以此推动全民阅读,打造学习型社区,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