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00名市民齐登白云山,迎第七个世界脐血日
2023-11-15 17:48: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丽莹 通讯员 谢淑娟 张静)为迎接第7个世界脐血日的到来,11月12日,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以下简称“广东省脐血库”)在广州白云山风景区举办“我是希望,更是未来”世界脐血日登白云山公益主题活动。脐血储户、医护工作者以及社会人士超300人参与活动,不少参与者更是“全家总动员”,带上孩子了解脐血,共度“脐”妙周末。

2023年世界脐血日主题为“我是希望 更是未来”,此次活动旨在给市民公益科普脐血知识,呼吁市民关注、保护脐血生物资源,让脐血这份“火种”为更多人点亮生命的希望。

活动出发现场。通讯员供图

脐血应用多方领域取得科学成果

启动仪式上,原广东省卫生厅长、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创会会长黄庆道表示,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脐血而受益。同时,他号召广大群众共同关注脐带血。据了解,截至2023年10月31日,广东省脐血库已出库脐血4458例,救治患者3432人。

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会长温伟群在致辞中介绍,协会与广东省脐血库已携手举办超过20场脐血公益科普活动,为老百姓带来实在的科学知识普及,有力地推动脐血科研进展。

“我们研究的脐血应用于早产儿救治的科研成果在今年成功发布在《柳叶刀》子刊,这是较为突出的进展。”南方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杨杰在采访中表示,脐血在缺血缺氧性脑病、孤独症、糖尿病等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科研成果,“脐血的应用并不局限于新生儿或儿童。”

此次活动来了一位特别的家长——广东省脐血库第4000例出库应用者小山(化名)的妈妈,她为大家讲述自己孩子因脐血重生的故事。谈及过往,她不禁泪洒舞台。小山出生四个月后被确诊为地中海贫血,需要输血维持。幸运的是,弟弟的脐血顺利得以保存,最终顺利用于救治小山。她表示,希望自己的经历能让更多人了解到脐血的意义。

“健康+娱乐”新科普引点赞

“本次活动正式开始”!一声令下,市民们陆续出发开启登山之旅,一起为爱“脐”跑。立冬已过,广州也迎来了一年中最舒适的季节,冬日的白云山依旧绿意盎然,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游玩登山、打卡拍摄。

市民齐登白云山。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以白云山南门为出发点,山顶广场为终点,沿路共设置了5个打卡点,登山过程中,市民们需要通过两个答题互动点,进行脐血知识的问题。现场还设置了投壶、套圈、手持脐血口号拍照等互动任务,形式多样,智力、体力双考验,不仅传递脐血知识,更是诠释健康生活的理念。

夜幕降临,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在山顶广场举办的星光音乐会也拉开了帷幕,由一个个爱心灯搭建的主舞台散发着温暖的光。

市民在活动打卡点参与游戏。通讯员供图

2017年11月15日,拯救脐带血基金会组织(Save the Cord Foundation)倡议成立了首个世界脐带血日,借此呼吁脐带血知识教育的重要性。历年“脐带血日”,广东省脐血库都会举办脐带血宣传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白云山主题活动采用了“健身+娱乐”的方式,目的是让更多人通过寓教于乐,身体力行地追求健康,深入地了解脐带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