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设“幸福体验馆”为师生排忧解难
2023-11-14 20:42: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黄炜婷)高校学子遇到心理问题怎么办、找谁谈——今年10月,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设立“心悦——幸福体验馆”。据校方介绍,体验馆开办以来,吸引了近千人的参与,收到不同的“幸福”与“烦恼”。

据介绍,“心悦——幸福体验馆”由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心理辅导站联合省级科普基地一同设立,自10月中旬起正式开放。师生们可以来到活动所在的流动帐篷处,通过“传递呼啦圈”“情有千千结”“说真话的替身”等游戏排忧,并设置“漂流瓶”,扔掉一张“坏情绪”的纸条,可以收获一份别人的“幸福”纸条、一颗糖果和来自心理指导老师的“锦囊”。


“心悦——幸福体验馆”移动帐篷。校方供图


现场,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耐心指引参加活动的师生进行素质拓展或笔墨设计,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参与者们的脸上“由阴转晴”。活动负责人介绍,“幸福体验馆”开展后,一方面能为师生提供一个解压通道,另一方面也想通过这个由头引起大家注重心理问题。目前参与人数近千人,收到的“烦恼”约400份,主要涉及学习就业、家人沟通、朋友相处、未来规划等方面。收到的“幸福”约900份,每位参与者都能提供多点“幸福”,爱意满满。


收集箱。校方供图


据介绍,为响应“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号召、帮助全校师生解决心理问题,该校各学院、各部门还陆续举办了众多形式各样、丰富多彩的心理特色活动。人文与教育学院举办了“青春奋进新征程”朗诵比赛,召开心理委员座谈会,举行心灵朗读者大赛;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了“向阳携⾏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理剧本推理系列活动;智能工程学院举办了“从‘心’出发,‘愈’见更好的自己”寻宝与座谈活动;学生军政教导大队赴从化区各地学校开展军事训练、心灵交流等素质拓展活动。

据介绍,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一直十分重视师生心理健康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全校学生的“课程表”、将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纳入学校教师招录计划、设立心理指导中心,安排心理教师轮岗值班、建立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基地、组织每周教师心理座谈会及校内外专家“一对一”“点对点”帮扶等。全校各二级单位、学院充分发挥特色,探索出了一系列有吸引力、有内涵、有趣味的心理教育品牌,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润物细无声”地渗透至每一位师生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