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直播达人”齐炫技,赋能南沙街道数字行业发展
2023-11-14 20:44: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为持续推动南沙街道“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高水平数字技能人才队伍,提高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经济竞争力,近日,由南沙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主办的“高新技能做引领 数字人才耀湾区”——2023年南沙街道“数字技能”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圆满落幕。14组参赛团队同台切磋,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直播盛宴。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赛前准备充分 

竞赛内容更具趣味

本次决赛的主题选择不限于单一的产品营销,还加入了岗位介绍、文旅宣传、手工艺传承等特色主题。参赛选手需根据自选主题独立撰写直播脚本,把控直播节奏,梳理直播流程。

“别人带货我带岗……”“我们的香蕉是南沙本地特产,香甜软糯,美味可口……”“麻烦各位亲为我们的直播间点点赞哦……”比赛现场,选手们妙语连珠,将粤绣、粤剧、莲花山、大佛寺、南沙本地香蕉等富有地域特色的文旅资源和农产品包装成直播间的“网红”,在1.5小时的直播时长里,吸引了超10000名观众围观,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参赛选手直播介绍岗位信息。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参赛选手直播带货。 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评分标准严格 

一二三等奖出炉

本次竞赛聘请行业专家组成裁判组委会,为整个赛程制定了严格的评分标准,确保赛事公平公正。据悉,决赛注重从主播表现、直播氛围、引流人数、后台管理能力等维度进行考评,并结合初赛得分进行加权计分,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多名。

裁判组根据选手表现进行打分。 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来自广州市电子商务技工学校的师生团队凭借默契的团队配合、独特的直播风格和专业的直播技能力压群雄,夺得本次竞赛的一等奖。

一等奖团队与领导嘉宾合影。 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一等奖团队的领队张老师表示:“我们的直播主题是南沙特色农产品,非常荣幸能够获得本次竞赛的一等奖。能够如此默契地完成这次直播,离不开学生们对直播节奏的掌握和对直播话术的反复练习,希望学生们能够通过这次竞赛积累更多经验,毕业后更好地投身直播行业。”

南沙街道综合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次竞赛围绕数字技能展开比拼,为南沙区首创。同时,本次竞赛的赛项设置富有创新性和前瞻性,不仅为南沙街道的产品推广和文旅宣传搭建了舞台,还对推动数字行业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加快“数字南沙”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接下来,南沙街道将以本次竞赛为契机,深度整合优质培训资源,凝聚技能人才力量,举办不同类型的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为南沙街道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积累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