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黄打非”守“未”成长,“护苗”大篷车开进从化区流溪中学
2023-11-14 18:47: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思睿)连日来,广州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3”系列宣传活动,其中包括通过“护苗”大篷车以流动展馆的形式到广州11区进行社区巡展,宣传“扫黄打非”知识,以保护未成年人为宣传主题,呼吁全社会参与护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11月13日下午,广州市“扫黄打非·护苗2023”大篷车进校园宣传活动在从化区流溪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办,从化区“扫黄打非”办、从化区委网信办、从化区人民检察院、从化区教育局、江埔街道办事处、信息时报社承办,广州市从化区流溪中学协办。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随着现代网络的不断发展,网络欺凌问题引发关注。活动中,从化区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官黄思雅带来主题为“远离网络欺凌,争做阳光少年”的法制宣讲,她以网络欺凌的概念、网络欺凌的法律责任及如何预防网络欺凌等内容,为流溪中学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引导同学们拒绝网络欺凌,如果受到网络欺凌要及时收集证据,寻求父母、老师的帮助,希望同学们远离欺凌。宣讲过程中还穿插了知识抢答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参与,在回答问题的同时加深对网络欺凌知识的理解。

黄思雅上台宣讲。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同学踊跃回答问题。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宣讲结束后,同学们有序登上“护苗”大篷车进一步学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据了解,“护苗”大篷车上设有科普课堂区、视频互动区等功能区。科普课堂区展示“扫黄打非”基本知识,识别非法、违禁出版物的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保护”章节,防止网络沉迷和网络暴力的案例等,同学们一边浏览,一边听现场宣讲员的讲解以加深印象。在视频互动区,同学们通过互动屏幕参与“扫黄打非”科普小游戏。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科普和轻松有趣的互动游戏,同学们可以更加深入地学习“扫黄打非”知识。

活动现场还展出2023年广州市第二届“清风侠·护苗”漫画作品征集活动中的数十张优秀作品。趣味十足的作品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扫黄打非”的内容,吸引学生们驻足欣赏。

宣讲员为同学们讲解“扫黄打非”知识。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同学们认真学习“扫黄打非”知识。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同学们浏览“护苗”知识展示牌。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主办方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力度,将“扫黄打非”全方位覆盖到区、镇、村、社区、学校、每位青少年,充分调动全民参与“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工作的积极性,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同时,将“护苗”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体系,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使“护苗”活动工作提质增效,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