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说非遗风采,海珠区举行中小学陶艺比赛
2023-11-13 20:14:0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罗雪莲) 11月11日,海珠区第十七届“陶趣杯”学校陶艺比赛在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举行,本次比赛由海珠区教育局主办,海珠区少年宫承办,以“欢乐节庆,保护非遗”为主题,分为小学组、中学及特殊学校组、少年宫组3个组别进行,各组参赛选手在90分钟时间内通过平板浮雕、圆雕等多种形式完成一件原创作品,以陶泥作品呈现大湾区节日民俗、非遗文化。雕塑家、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崇恩等专家观摩了比赛。

经过前期校内激烈的初赛和选拔,比赛现场,来自海珠区内43所小学、18所中学,以及少年宫和启能学校的215名优秀选手现场创作,以浮雕或立体塑造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用陶泥创意塑造呈现大湾区各地丰富多彩的民俗节日庆典活动、优秀的传统民间手工艺、非遗文化等,一件件构思新颖,创意灵动的陶艺作品,展现了小选手们独特的设计和造型能力。

据介绍,海珠区少年宫“陶趣园”于2000年6月1日正式落成。23年来,坚持免费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开放,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接触陶艺。在陶趣园学习过的学员人数达15万人次之多。从2006年至今,“陶趣杯”海珠区学校陶艺比赛从两年一届到一年一届,已连续举办了17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