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事博物馆粤剧大讲堂启动
2023-11-12 21:41:3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海事宣)11月11日,“粤韵海博·让粤剧唱响一带一路——2023年广州海事博物馆粤剧大讲堂暨粤剧展演季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海事博物馆举办。


夏园小学粤剧社带来精彩的粤曲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本次活动由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穗东街道办事处主办,广州海事博物馆、穗东街秦中英粤剧协会承办,广东粤剧院为活动指导单位。活动上,广州海事博物馆与穗东街秦中英粤剧协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粤韵海博·让粤剧唱响一带一路”闪耀登场。这是一个传统与现代交融、彰显黄埔地方文化特色的戏曲品牌,承载着广州海事博物馆、穗东街秦中英粤剧协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与传承,更展现了双方对于文化的坚守与创新。据介绍,秦中英粤剧协会成立于2019年,以广东省著名编剧家秦中英命名,以学习秦中英作品、弘扬粤剧文化为宗旨。近年来,该协会不断培养粤剧、曲艺人才,鼓励创作展现新时代面貌的戏曲作品,获得多项市、区级大赛金奖、银奖。


广东粤剧院培训部主任黄滢滢为现场嘉宾带来粤剧知识讲座。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当天,“粤韵海博·让粤剧唱响一带一路——2023年广州海事博物馆粤剧大讲堂暨粤剧展演季第一场活动上演。广东粤剧院培训部主任黄滢滢为现场嘉宾带来粤剧知识讲座,夏园小学粤剧社、穗东街秦中英粤剧协会带来精彩的粤曲表演,生动诠释粤剧生生不息的文化魅力。据悉,广州海事博物馆将继续携手秦中英粤剧协会等粤剧文化团体,共同为市民带来丰富多样的粤剧文化活动。

穗东街秦中英粤剧协会带来精彩的粤曲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粤剧广泛吸收广东音乐、广绣、牙雕、陶瓷、灰塑等地方艺术形式,充分体现广府民系群落的地域文化传统,创造性地拓展中国戏曲的艺术表现,辐射范围遍及全球各地,在世界华人中具有极强的文化凝聚力。黄埔区作为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早在唐宋时期便是中国文化沟通世界的重要枢纽,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海神庙等海丝史迹。作为广东省内唯一一家海事专题博物馆,广州海事博物馆以南海神庙为依托,深挖黄埔区海丝历史文化资源,将海丝文化精神与粤剧文化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