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教英雄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
2023-11-12 21:42: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11月11日,2023“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中南片区交流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举办,来自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六省区23所院校的27支教师、学生团队参加本次活动。

据介绍,本活动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活动分为东北、华北、华东、西南、西北、中南六个片区展开。其中,中南片区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承办。此项活动为豫鄂湘粤桂琼六省区高校搭建了交流互动平台,加强了六省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师生间的交流沟通,推动国际中文教学师资更新教学理念。


活动现场。校方供图

活动开幕式上,华师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谭伟红表示,今年已是华师第三次承办中南片区交流活动的组织工作,参赛师生开展专题研讨,打磨教学设计,录制形式多样的教学课程,联手打造国际中文教学盛宴,为推动国际中文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策略提供交流共进的平台。

华师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代表评审专家团队致辞。他认为,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尤其是不同层次教学的基本性质、总体结构和课程体系,把握好课程、教材、师资、学生、教学过程、技术手段等教学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及其相互关系。同时,要加强教学经验、学术经验的积累和传递,持续提高教学技能交流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加强规划性、整体性和前瞻性,加强教学技能交流活动的连续性、体系性建设。


线上参会。校方供图

广西大学吕峡、暨南大学王衍军、长沙理工大学宋卫阳分别代表所在国内高校团队、海外孔子学院团队发言,表达携手赓续“汉教英雄”精神,打造高质量中文课堂,共同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愿景。

开幕式后,各院校参与团队开始教学展示。中山大学学生团队运用多媒体教学资源,教材使用自编剧本,通过角色扮演等课堂活动,构建真实情景促进学习,实现教学实用性、趣味性、自主性的结合。暨南大学学生团队利用虚拟仿真系统进行操练,配合广交会实地参展等商务活动,引导学生掌握相关商务中文词汇、句型及中国文化,熟悉商务理论知识,掌握商务实践技能。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团队以中国古建筑发展演变历史为线索,以“穴”“宀”“门”“户”这四个部首和这些部首的汉字为例,讲解汉字的演变过程、主要意义、文化内涵及其应用。

点评专家认为,交流作品课程类型广泛,符合语言教学规律,注重语言教学实效,教学方式新颖,视频制作精良,充分展现了精湛的教学技艺、广博的文化知识、炽热的家国情怀和宽阔的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