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海丝新篇章”线上策展大赛启动
2023-11-11 19:35:0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海博宣)海上丝路,数织新篇。11月10日,“数字海丝新篇章”线上策展大赛在广州海事博物馆正式启动。

“数字海丝新篇章”线上策展大赛启动。通讯员供图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博物馆协会、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办公室(广州)主办,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广州海事博物馆承办,群核科技(酷空间)提供大赛技术支持。

大赛构建集收藏、展览、教育和策展功能于一体的“文博领域赛事”,将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结合,传承历史文化价值,弘扬地域文化特色,为策展提供全新的展示方式,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与传播。大赛实现博物馆与各大高校的策展校博联动,促进学校与博物馆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参赛者们提供更有学术价值创作舞台;同时推动博物馆“策展人”机制培育等制度的探索,为文博领域师生、社会界专业和非专业策展爱好者提供专业交流、学习、实践等机会。

2017年4月20日,国家文物局正式确定广州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牵头城市,联合南京、宁波、江门、阳江、北海、福州、漳州、莆田、丽水等城市进行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工作。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十年来,中国文化乘“一带一路”东风扬帆出海,呈现形式多元开放,成绩有目共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