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苗计划”助力广东195个志愿服务项目
2023-11-11 19:23: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岳青)11月10日,2023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礼在中山举行。经过网络初审、集中培训、现场复审等环节,2023年“益苗计划”共评选出195个项目共获400万元的资助和扶持。

设置14个领域3个专项赛

“益苗计划”自2014年启动以来,面向社区、农村、高校、行业等服务领域,遴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和能力建设,至今累计整合近4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近200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组织)。较之往年,2023年“益苗计划”新增助力“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相关领域类别,扩大了粤港澳大湾区专项赛比赛规模,同时还设置了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含助力“百千万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含志愿减碳)等14个领域,和粤港澳大湾区等3个专项赛。自8月启动以来,共吸引950个项目(组织)参与申报。

其中,在2023年“益苗计划”资助扶持的195个项目里,乡村振兴(含助力“百千万工程”)类占比29%,生态环境保护类占比24%。

此外,“益苗计划”自2019年起设置粤港澳大湾区专项赛,得到了香港和澳门多家机构和高校的积极申报响应。来自香港的SUPer青年营在颁奖礼现场进行了分享,该组织从2021年实施“行走的图书馆”公益文化阅读项目,通过流动图书车的形式,三年来出动数百次“行走的图书馆”,深入社区,走进校园,服务超过10万名青少年。

搭建公益基金会与各志愿服务项目“对话”

2023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由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等主办,由省志愿者联合会、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省青少年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团中山市委、中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山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承办,并于11月8日至10日在中山举办2023年“益苗计划”特训营。

此外,主办单位还将指导符合条件的资助项目(组织)通过公益平台开展公开募捐,由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进行项目认领,搭建公益基金会与各地各高校各行业志愿服务项目“对话”对接平台,畅通社会资源助力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渠道。

“ 广东省是中国现代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也是率先探索‘志愿者之城’建设和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地区。”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教授谭建光表示,“益苗计划”门槛低、扶持多,专门设置“培育型”关注和扶持小微项目、新颖项目等,这样很多新成立的志愿者团队、小型化的志愿者团队都能获得资金扶持和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