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效应”:一家中医院的传统文化传承样本
2023-11-10 15:02:26

立冬前夕,大批居民一早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的广场上排成队,经过中医治未病专家进行体质辨识后,等待领取适合的中医膏方服用。

温经养血膏、益气润肠膏、调肝健脾膏……一瓶瓶膏方整齐地摆在义诊台上,医生根据各人不同体质为居民从相应的罐子里取出一勺,放入对方手中的杯子里。“膏方很方便,用水一冲就行,也不用天天煲药。”广州市民苏伯伯说,自己平时也会根据医生的体质辨识,选择膏方在家饮用。

广州市民在2023年岭南膏方节上品尝膏方。广东省中医院供图

“膏方热”是岭南中医药文化浓厚的一个缩影。在广东,人们吃药膳、饮凉茶、做针灸,日常讲究“治未病”,中医药文化浸润在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这背后,是岭南中医药人近百年来的文化自信与坚守。

“榕树效应”:让中医文化根系大地

1924年,广东、香港药材行及中医药界推动创建了广东中医药专门学校。为了更好地服务民众,广东中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前身)经政府核准创办,并于1933年开业。

如今,广东省中医院入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被首批纳入“辅导类”的中医类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单位。

“一枝独大不算大,不能变成‘大树下面不长草’。”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看到,由于临床水平有限,有的地方中医医院或中医医生一度面临患者流失的窘境。“当地老百姓看不好病,不仅会对医生不信任,而且会对中医不信任。”

对此,广东省中医院积极发挥“榕树效应”。“我们要办强自己,但是根基一定要向外扩展。我们通过协作医院机制,帮助当地的中医院或中医科发展起来,进而带动当地中医药发展。”张忠德说。

截至2023年9月,广东省中医院已与224家医院建立了正式的协作医院关系,以县级医院为主,包含省级、市级、县级中医医院和社区医院,辐射广东省内以及海南、广西、湖南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寻“宝”:中医药宝库的“璀璨明珠”

“中医药宝库有很多‘璀璨明珠’,中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史俏蓉介绍,广东省中医院成立了全国首家“传统疗法中心”,传承挖掘民间确有疗效的中医特色疗法,通过跟师落地并加以研究和提高,为临床提供支撑。自2009年以来,广东省中医院共举办14届“杏林寻宝”活动,累计梳理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490项,培养院内继承人330余人次。

广东省中医院2023年度中医学术传承拜师大会现场。广东省中医院供图

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这是高水平中医药人才的必经之路。

2000年,广东省中医院在邓铁涛、任继学、路志正等名老中医的支持下,聘请全国名老中医传薪岭南。15位已是八九十岁的中医大家,南下广东率先全国开展“师带徒”工作,首创“跨地区拜师”“集体带、带集体”“一代带二代”“脱产跟师”等模式,在中医药界产生巨大震动。

“回头看来,这项工作不仅具有前瞻性,而且是抢救性的。”身为岭南甄氏杂病流派第四代主要代表性传承人的张忠德说:“很多名老中医为自己的中医学术思想得以传承而感慨不已,对年轻的医生而言更是受益良多。”

岐黄“出海”:中医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闪亮名片

历时390天,跨越12000公里……2019年12月至2021年1月,广东省中医院整建制派出的中国(广东)第九批援加纳医疗队抵达加纳后不久遭遇全球新冠疫情,这支中医药特色鲜明的医疗队就地组织抗疫,中国医生的“神奇针法”更在当地居民间口口相传,在非洲见证中医实力。

中国(广东)第九批援加纳医疗队针灸科袁锋医生在中加贸易文化周活动上展示针灸、拔罐等中医传统疗法。广东省中医院供图

“390天的援非经历让我感触最大的是,中医药在全世界都能帮助人。”中国(广东)第九批援加纳医疗队队长、现任广东省中医院贵州医院院长的石永勇说。

与全球医学界广泛开展中医药研究、跟海外中医药学院和同行深度合作、发挥港澳“桥头堡”平台推动中医药“出海”……岭南中医药近年来持续“走出去”,为全球健康注入活力,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智慧力量。

“跟国外专家交流的时候,别人觉得中国的医生都应该会中医,懂针灸、按摩、中药,这才是中国的医生。”张忠德说。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