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经济专家相聚广金共研讨
2023-11-09 19:07: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 王刚)日前,“《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中国居民消费不足与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潜力释放”专题研讨会在广东金融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工作委员会和广东金融学院共同举办。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近100位专家学者参会。

会上,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军介绍了广东金融学院在依托金融发展,扎根金融办学,服务金融需求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李建军对《手册》在推进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上所作的贡献给出了高度评价,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对于推进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表示,《手册》是国内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重要载体,旨在提炼学者关于经济重大问题的原创性贡献,构建一般性分析框架。后续研究可以以这些框架为内核,不断进行丰富与拓展,形成迭代效应,从而推动国内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构建和完善。

“《手册》作为构建国内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要载体,应该具有平台性、生态性两方面主要特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陈彦斌说,《手册》是关于经济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围绕该章节内容发表了见解。“要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增加对低收入的现金转移支付;增加失业保险对失业人员的救助力度等。”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子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吴卫星、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袁志刚等来自全国高校与科研机构的10余位校长与专家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