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家教助力乡村振兴”粤黔协作项目广大开讲
2023-11-09 19:05: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11月8日,中国优协生命教育工委主任委员、广州三生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云南启晨生命教育基金会会长张名源,给广州大学的学生讲授了“生态家教助力乡村振兴”粤黔协作项目。

课堂现场。受访者供图

张名源通过“生态家教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经典案例讲授,让学生感受到家庭教育微专业对于疗愈原生家庭对自身的心理创伤(治已病)和如何组建一个好家庭(治未病)以及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他解释道,其中的底层逻辑和背后的意思是充分利用自然生态疗愈作用,通过互动开展最具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为处在心灵孤岛的人提供心理支持。当地农民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歌舞优势,为不同需要的游客表演不同的情景剧,让游客在观看、参与、体验等互动环节中获得开心快乐、轻松和积极反思。同时,这些农民也获得了表演报酬和生态产品推广机会。

张名源在家庭教育领域深耕20余年。从2019年至今,张名源带领团队在贵州乡村蹲点5年,探索出生态家教助力乡村振兴模型,其生态家教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先后迎来多位专家学者前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