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落实“三防”策略,黄阁镇狠抓应急演练季工作
2023-11-09 19:08:1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荟文 通讯员 黄阁镇应急管理办公室)日前,2023年应急演练季正在火热开展中,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落实“人防、技防、物防”策略,大力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全面提升辖区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和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

image.png

黄阁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通讯员供图

一是落实“人防”固根本。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原则,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整合镇专职消防队15人、村级微型消防站114人及其他后备救援力量1228人为镇综合应急保障队伍,关键岗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基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确保有急必应、有急会应、有急善应。

二是夯实“技防”强本领。修订完善《黄阁镇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同步更新危险化学品、火灾、交通等3个专项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定期修订和评估改进,充分发挥预案实效性。镇行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组织开展2023年黄阁镇工业园区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通过“双盲”演练形式开展政企联动、多灾种、跨部门联合演练,全面拉开应急演练季帷幕,2023年应急演练季共开展各类演练11场次,有效磨炼应急救援队伍实战水平,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

三是强化“物防”硬支撑。为镇专职消防队新选址营盘一处、增设第四代8吨中型泡沫消防车一台及补充新装备器材一批,切实为防救援中急、难、险、重任务提供坚实的硬件保障。严格落实微型消防站相关补贴制度,按照标准每月对站长、队员实行补贴,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定期对站点进行维护、装备器材维修保养及更新,为“微阵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image.png

第四代8吨中型泡沫消防车。通讯员供图

接下来,黄阁镇将继续聚焦村级工业园、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坚持实境实战、真演真练,通过大练兵常态化、大演练实战化,全方位提升各类灾种应急救援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