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明乡村半程马拉松11月12日开跑
2023-11-08 18:22:36

信息时报(记者 林丹 通讯员 谭健才)11月6日,由佛山市高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3佛山(高明)乡村半程马拉松”(以下简称“高明乡村马拉松”)召开赛前新闻发布会。据悉,该项赛事将于11月12日在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鸣枪开跑,届时,近5000人将用脚步丈量佛山乡村之美。

高明乡村风光。高明区摄影家协会供图

最美赛道,共享城市魅力

作为2023年佛山户外运动季的重点培育品牌赛事,本次乡村马拉松设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欢乐跑(9.5公里)两个项目。

赛事将于11月12日(周日)上午8点至11点举行,两个项目的起点均设在明城广场,其中半程马拉松终点为盈香生态园,欢乐跑终点为万亩稻田。赛道围绕明六路、城五路、明五路、杨西大道等乡道规划,将明城广场、万亩稻田、沧江河、盈香生态园等多个著名景区和文化地标进行串联,带领选手领略这座文化名城的人文古韵和秀美风光,让选手产生“一次马拉松,感受一座城”的深情共鸣。

赛事路线。主办方供图

明城作为高明的老县城,以这里为起点,选手可以看到传统瓦房和现代建筑大楼交错分布,感受乡镇古老繁华的商业浪潮和人间烟火气。选手沿着高明河奔跑,可以边呼吸晴朗空气,边看两岸风景在眼前流转,为接下来的路程注入满满能量。

高明秋收时节的万亩稻田,跑友穿梭其中可惬意感受旖旎的秋日风光。高明区摄影家协会供图

比赛终点是盈香生态园,它坐落在凌云山下,是高明两大国家4A级景区之一,也是珠三角地区知名的研学胜地。景区内400亩花海正灿烂绽放,还建有机动游戏、萌宠乐园、美食餐厅等度假项目,是选手赛后栖息放松的好地方。

周全服务,保障赛事顺利

赛事保障方面,赛事路线沿途设置有7处饮/用水、饮料及能量补给站,每处补给站都有饮水、医疗、厕所等服务提供,全面保障参赛选手愉悦奔跑、平安而归。组委会还招募了大量的志愿者,组成优质、高效、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协助医疗救护、维护比赛秩序等。

比赛期间比赛路线各段将设关门时间,限时对道路交通封闭。主办方还将开通往返赛场的接驳车和摆渡车服务,为选手做好赛前赛后通勤保障。

高明乡村风光。高明区摄影家协会供图

景区、酒店提供系列旅游“礼遇”服务。如,2023年11月11~12日,高明乡村半程马拉松赛运动员凭参赛证明可享受盈香生态园、美的鹭湖探索王国等4个景区门票免费,当天随行家属5折优惠(最多5人);碧桂园凤凰酒店、温德姆至尊酒店、美的鹭湖岭南花园酒店、恒威大酒店等8家酒店提供入住专属通道、专享管家、延迟退房、免费健身房、小礼品等“礼遇”服务。此外,在赛事起点、欢乐跑终点和半马终点共三个节点现场将供应系列特色美食、高明“明材”,欢乐跑终点-万亩稻田还将设户外生活场景展、户外写生、稻田瑜伽练习等节目。

11月10日至11日期间,选手需前往明城广场领取参赛物品,包括号码布、参赛包、参赛T恤。半马选手完赛后还将获得纪念奖牌、完赛特产包。包括海天美厨娘美味有礼礼盒一份、高明红茶叶一份、隐雪的“吕宋芒 果之王”饮料一瓶等高明特色食品。详情可留意“友得体”微信公众号了解。

马拉松+欢乐跑,点燃运动激情

据介绍,比赛将按照世界田联、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和本竞赛规程执行,从赛道设置、计时、裁判等核心竞赛组织工作的筹备上,严格按照中国田协标准执行。奖项设置方面,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女前十名的选手均有奖金和纪念证书,冠军奖金4000元。获奖选手以枪声成绩录取。

值得一提的是,为增强活动趣味性,比赛现场将设置汉服加油站,邀请一众汉服爱好者穿着各式汉服,为选手呐喊助威。比赛当天,百名瑜伽爱好者将在风景优美的万亩稻田,即欢乐跑终点处,上演百人瑜伽表演,向参赛选手致敬。另外,选手可根据自己喜爱的电影、游戏等,装扮成各种漫画电影角色,或根据公司的企业文化、吉祥物等进行装饰设计,展现自己的独特魅力。

主办方表示,此次乡村马拉松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高明展现城市发展魅力的重要窗口。作为高明区打造文体旅深度融合的差异化产品,希望通过乡村马拉松,点燃民众运动激情来,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提升城市创新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