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留学稳步回升 暑期插班项目热度高
2023-11-08 16:16: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近日,新西兰院校和华南留学代理及升学顾问见面会在广州举行。活动现场,来自新西兰的35所院校与教育机构,涵盖大学、职业教育及中小学等各个层次与领域,与两百余家华南地区留学代理和合作伙伴面对面交流。

八所公立大学世界排名皆提升

活动现场,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大中华区主任张典表示,广东省与整个华南地区是新西兰最重要的留学生生源地省份之一,本次见面会为新西兰各级院校与该地区的合作伙伴提供了交流平台。

据介绍,中国留学生是在新西兰的国际学生中占比最大的群体。“2023年以来,我们看到各个年龄段前往各类新西兰院校的中国留学生数量稳步回升,尤其是高等教育和中小学。”张典说,高等教育方面,得益于新西兰良好的科研环境与优厚的国际留学生政策,研究生与博士阶段的留学热度持续上升。在新西兰攻读博士学位可享受一系列优惠的福利政策,如国际博士生可享受与本国学生同等学费、子女能以本国学生的身份就读新西兰公立学校、伴侣或配偶可在学习期间申请开放式工作签证、博士就读期间无工作小时限制、毕业后可申请为期3年的毕业生工作签证。

据悉,在2024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新西兰全部八所公立大学名次皆有提升且均跻身世界前500强,其中奥克兰大学斩获2010年以来的最高排名全球第68位,怀卡托大学及奥克兰理工大学排名获得最大升幅,分别提升81位和79位。同时,新西兰的大学在学科发展方面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近年来,新西兰的大学在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领域发展迅速,许多院校开设了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和学位,例如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于今年开设了新西兰第一个完整体系的人工智能专业。

“父母读博+子女读中小学”组合趋多

中小学方面,目前新西兰各所中小学在暑期的短期插班项目热度极高,学生与家长反馈也非常积极。“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读博+子女读中小学’的组合出现,正成为中国学生赴新留学的一大趋势。”张典说。

张典认为,赴新留学热度稳步回升的一大重要原因是,新西兰拥有健全的政策体系和良好的社会环境,以此确保国际学生获得充分的支持与照顾。“新西兰是世界上第一个专门为国际学生制定对国际学生指导与照顾之行业规则的国家。行业规则规定了对国际学生的关怀标准,每个有国际学生的新西兰机构都必须签署该准则,并由新西兰政府机构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