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梁宗岱翻译奖获奖名单揭晓
2023-11-07 17:26: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杨欣)11月5日,首届“梁宗岱翻译奖”颁奖典礼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山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杨武能、谭载喜等8位学者共聚羊城领受荣誉。

活动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高级翻译学院、翻译学研究中心承办,黄埔研究院支持。现场,首届梁宗岱翻译奖评奖委员会主任、著名翻译家、翻译理论家、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宣读获奖成果名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校长黄建华、教授徐真华为获奖者颁奖。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致辞。通讯员供图

在颁奖典礼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对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和崇高敬意,对评奖工作人员表示诚挚问候。刘建达指出,文学是了解另一种文化最佳的窗口,翻译是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动的重要手段,要了解西方的文学样式、文化缘起、文明源流,就绕不开文学翻译,而在“翻译世界”的同时更要“翻译中国”,切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走进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外语人、翻译人应有的贡献。

据悉,梁宗岱翻译奖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纪念已故教授梁宗岱特别设立。梁宗岱翻译奖定位精确,特色鲜明,双轨并置文学翻译实践与翻译研究领域,旨在启发翻译家通过换易言语再现文学审美特质的同时探索文学翻译推动文化互通、文明互鉴的具体路径,鼓励译学家在回答何为译、译何为、为何译等根本问题的基础上打破传统思路,实现学术创新。

首届梁宗岱翻译奖评奖办公室严格遵照评选程序,本着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原则,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当评委。自2022年11月起,评奖办公室先后邀请国内专家学者推荐提名,召集评奖委员会委员以通讯评审的方式在两大类别提名成果中各选出10项候选成果,并于2023年11月4日的“梁宗岱翻译奖评奖委员会工作会议”上投票形成了最终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