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禽鸟“斗智斗勇”,广州动物园数百只珍禽集体接种疫苗
2023-11-07 16:47: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通讯员 林园轩)设渔网、赶禽鸟、快速拉网……11月6日下午,广州动物园工作人员给大天鹅、丹顶鹤、火烈鸟等24种约370只禽鸟进行禽流感疫苗集体接种,一时间鹅飞鹤跳,场面壮观,煞是热闹。

秋冬季节广州忽冷忽热,气温变化无常,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各种细菌和流行性疾病增多。为防止飞禽患上了感冒等疾病,广州动物园组织工作人员给园里的飞禽集体打疫苗,据称接种疫苗是飞禽们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给鸿雁注射疫苗。通讯员供图

当日下午1时30分许,在位于广州动物园园区中央的三大湖疫苗接种现场,工作人员对包括丹顶鹤、白枕鹤、火烈鸟、鹈鹕、黑颈天鹅、大天鹅、鸳鸯等珍禽在内的24种约370只禽鸟进行禽流感疫苗接种。

人类害怕打针,鸟类也是如此。为逃避打防疫针,这些飞鸟也是大叫的大叫,奔逃的奔逃。为对付这些飞鸟,工作人员先是设置好渔网,然后驱赶禽鸟入网,待到禽鸟进入网窝,则快速拉网……一时间,原本平静的湖面因工作人员和禽鸟间的“斗智斗勇”而变得热闹起来:只见保育员收网后,眼疾手快地抓住不停扑棱翅膀的禽鸟,兽医默契配合,迅速为捕捉的禽鸟注射疫苗。完成疫苗接种的禽鸟被放归至湖中。

给黑天鹅注射疫苗。 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每年春季和秋冬交替之际,因温差变换和候鸟迁徙等原因,是禽鸟疫病发生的高风险时期,为了保障园内动物和市民游客的健康,广州动物园会为园内近80种1000多只禽鸟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接种。同时,广州动物园引入光等离子簇空气杀菌消毒净化设备为动物笼舍及医疗场所消毒。

“通过疫苗接种、疫源疫病监测、环境消毒等措施做好动物疫源疫病的综合防控,为园内动物种群的健康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黑天鹅:想抓我?没那么容易!通讯员供图

鸿雁:打针的来了!大伙快逃啊!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作为广东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和广州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广州动物园承担着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预报任务。近年来,广州动物园在开展园内动物疫病监测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广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开展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深化与高校、科研机构在动物病原微生物检测和免疫效果评估等方面的合作,扎实开展野生动物疫病疫源监测工作,积极救护伤病野生动物,不断探索防止疫病传播措施,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