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 华师举行建校90周年发展大会
2023-11-06 20:28: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吴楠  王伍)11月5日是华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华师”)建校90周年纪念日,华师建校90周年发展大会在石牌校区举行。

华师校友陈开枝(1964届)、许德立(1969届)、周俊明(1975届)、李本钧(1975届)、符兴(1975届)、戴北方(1980届)、黄兰发(1982届)、林木声(1982届)、史贻云(1983届)、于幼军(1985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实验室主任钟南山,中山大学校长高松,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中国著名教育家、华南师范大学创校校长林砺儒孙女林灵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共1100余人参加大会。

大会现场。校方供图

大会由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作题为“九秩振铎 励教兴邦 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的大会致辞。王恩科表示,90年来,从教育救国、教育兴国到教育强国,华南师大始终怀抱教育报国初心。90年来,学校每一步发展都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休戚与共、同向同行。90年来,一代代华南师大人始终坚守红色师范底色、教师教育特色、敢为人先本色、与时俱进亮色,铸就了鲜明的华南师大品格。

钟南山院士发言。校方供图

钟南山院士表示,华南师范大学成立于国家危难之际,成长在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之中,发展在科技强国、民族复兴之际,成为大湾区唯一一所国家“双一流”师范大学,为国家培养了90余万教师和各类人才,令人敬佩。他还分享了自己与华师汪德亮教授、刘颂豪院士的故事。他希望,华南师范大学未来要继续肩负重任,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有创新精神的精英人才。广州实验室与华南师大近年来互动频繁、联系紧密,于去年10月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高起点开启联合培养人才、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共享科研资源等方面合作,深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科教协同培养机制,共同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90周年校庆以“奋进新征程,九十再出发”为主题。校方表示,未来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忠诚爱国、笃志力行、诚朴向学、守正创新的卓越教师和各类一流人才,朝着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勇毅前行,勠力同心、争创一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攀新高、再创辉煌,为湾区发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全体参会嘉宾及现场师生合唱《华南师范大学校歌》,发展大会在嘹亮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青春歌会。校方供图

在发展大会开始前,来自三校区四校园的27位学生歌手和老师在青春歌会中,以饱满的热情演唱《回家》等歌曲,朗诵“九秩华师,精神永续”,展岁月变迁,忆九十载芳华。同时,播放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宣传片《出发》,回顾了学校90年来源远流长的奋斗历程,记录当今时代,展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