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高职智库建设 “珠三角社会风险治理研究中心”在广轻成立
2023-11-06 20:14: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11月5日,“珠三角社会风险治理研究中心”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同日还举行了首届高职院校智库论坛。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广东省委党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等众多高校及智库负责人、专家学者与会,共商“高职院校智库建设之理路”。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与浙江大学学者谢贵平教授一起为中心揭牌。校方供图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表示,学校建校90年来一直坚守职教初心,紧密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社会培养了24万余优秀的轻工业人才。学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全域思政育人体系,并在2022年获批立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全国高职仅6所),目前已构建起“一中心三基地”的基本体系,承担并完成教育部委托重点项目3项,开展了社会培训、乡村振兴规划等系列社会服务。

杜安国认为,成立“珠三角社会风险治理研究中心”是学校持续推动教育部思创中心建设、促进党建思政成果产出的一次积极尝试。中心将致力于从职业教育方向探索珠三角地区社会风险治理问题的解决途径,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形成一批高水平成果,为高校智库建设提供高职领域的独特视角。

党委副书记梁艳珍宣读中心成立文件和受聘专家名单。校方供图

随后举行了首届高职院校智库论坛。围绕如何建设高职院校新型智库,与会专家研讨热烈。比如,相比研究型高校,高职院校智库如何在众多高校智库中突围发展?对此,浙江大学“求是智库”学者、博士生导师谢贵平认为,高职院校新型智库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更强的亲切感、现场感和获得感,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和特点,关键在于明确特色、错位发展。《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教授认为,高职智库要聚集人才资源,推动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相互促进、相互赋能。《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杨守建、《中国志愿服务》主编田丰、穗港澳青少年研究学者谢素军等认为,应更多关注高职领域的青年群体特征,推动智库研究从学术型向学术实践型转变。